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2020年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北京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指出,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地理标志承载着特定区域的公共利益,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富农兴农的长远之计。和经济发达地方相比,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资源优势更加明显。据统计,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产值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在目前已全部脱贫摘帽的832个贫困县中,超过六成的地方都拥有地理标志。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在形成地理标志扶贫政策合力、挖掘特色优势、加强地理标志产业规划引领、加速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以地理标志为纽带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升地理标志扶贫基础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举办全国地理标志企业直播电商公益研修班,助力打通贫困地区产业链条。
  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方面,从国家到地方的各个层面都在开展相应的工作。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相关工作。
  第一,提能力。就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夯实地理标志富农的根基,主要加强对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业务指导,面向“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还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贫困地区,开展地理标志专项培训,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广泛宣讲地理标志专业知识和运用案例,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帮扶,总结推广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和案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
  第二,建机制。强化多方面协调联动,构建务实有效长效推进机制,继续开展贫困地区地理标志情况的摸底调查,鼓励引导从特色优势中挖掘地理标志产业潜力,加强知识产权、扶贫开发、市场监管、发改、农林、文旅等多部门协调,实现了政策协同、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构建地理标志产品从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链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证产品质量。
  第三,育品牌。突出品牌价值提升,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是加强地理标志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业协作,引导同一贫困区域、同一产业,强化地理标志品牌的保护和开发利用,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品牌,也倡导贫困地区结合资源特色优势,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地理标志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倍增的裂变效应。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935件,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9224家,建设24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涵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国家层面深度贫困地区。中国和欧盟正式签署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定,这些地理标志产品中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相信通过不断扩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将更加有效体现知识产权“造血式”扶贫的制度优势,切实实现“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综合整理)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