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昆明市: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春城昆明,花之美名由来已久。秋天的昆明,各地仍是绿意盎然、一片生机。从滇池南岸到滇中高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扎实推动“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为目标,带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走进昆明“一县一业”重点县区,一探“一县一业”创建背后的发展路径。

  先行先试

  树立“一县一业”标杆

  10月初,在滇池南岸的晋宁区,云南云天化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标准鲜切花温室里,美丽的玫瑰在工人的细心照料下迎来采收期。距离温室不远的地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示范园里的蔬菜正在采收,48小时内就会运送到客户手中。

  花和菜都是晋宁区的优势农产品,也是昆明市的重要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大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助推县域经济稳定发展。

  2018年以来,昆明市聚焦花卉、蔬菜、中药材和茶叶、林果、山地牧业、特色水产、咖啡精深加工的“6+2”重点产业,以及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主线,着力抓好“一县一业”创建。

  2019年,晋宁区、寻甸县入选云南省首批“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在2021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中,晋宁区和寻甸县再次上榜。

  晋宁区作为全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大县,是云南省温带花卉种植核心区,为昆明市“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树立了榜样。

  晋宁区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晋宁花卉”已誉满全球,占据全国鲜切花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据不完全统计,云南10枝鲜花有7枝出自晋宁。一组数据和荣誉可以佐证:花卉种植面积6.2万亩,基质栽培超过1万亩,产值32亿元,年产鲜切花50亿枝,鲜切花产量、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2018年,晋宁区被评为云南省花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被列为全国优势特色集群项目建设区,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快速崛起,一批叫得响的云花品牌纷纷涌现,传统土栽逐步向科技含量更高、花卉品质更优的无土基质栽培转型。“晋宁花卉”已成为宣介晋宁,乃至昆明的亮丽名片。

  云南绣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是晋宁花卉产业中的一个典型。目前,在该公司位于晋宁区宝峰街道辖区内的生产基地里,一株株苍翠的绣球花正在迎风绽放。“我们是中国绣球切花的品质等级制定者。”该公司董事长吕红军说。

  吕红军介绍,云南绣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瞄准了“定义绣球花新标准”的目标,从绣球切花的瓶插期、枝干强度、颜色稳定性、花头紧凑性4个方面进行定级,为市场提供花期长且品质高的绣球切花产品。如今,其生产的绣球花凭借超长花期及高品质,已高度覆盖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香港、澳门等地区。“产品在中东地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有不错的市场需求,目前正积极筹备进军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市场。”

  在晋宁区推动花卉产业示范县建设的同时,寻甸县的肉牛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业内人士认为,寻甸肉牛产业的突出优势在于从田野到餐桌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以及“寻甸牛干巴”品牌。“肉牛产业不仅是寻甸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产业,更是寻甸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支撑性产业。”寻甸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正加大对养牛大户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养殖品质较好、地方特有的短角牛、云岭牛、独龙牛及本地小黄牛。目前,寻甸大牲畜交易市场“羊街牛市”每年交易量可达30亿元至50亿元。如今,寻甸正努力成为对内辐射西南和全国,对外联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昆明国际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遍地开花

  “一县一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有了示范,就有了标杆、有了标准,“一县一业”就有了更多可能。

  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出台,计划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期为3年,省财政每县每年补助3000万元。

  云南省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共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计划通过3年努力,建成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带,每个示范县培育1个主导产业、建设1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

  2020年11月1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县一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出台,入选“一县一业”示范县,在获得每县每年省级补助资金3000万元的同时,还可获得昆明市每年给予每县的市级配套资金2000万元。这意味着,成为“示范县”后的县(市)区,每年将可获得5000万元补助资金。

  根据既定计划,今年之内,昆明市将择优支持培育100个重点龙头企业,建设70个市级以上标准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将重点产业培育为综合产值千亿级大产业。

  “除了资金支持,还将加强对其在目标创建、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昆明市出台相关意见明确,除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外,还将在全市遴选出3个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对列入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的每个县给予5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持续奖励3年。

  好的政策需要有持续性。2022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要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大县和“一村一品”专业村,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2.75∶1。这说明,昆明市已将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和“一县一业”示范工作放到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从更高层面为昆明市“一县一业”创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昆明的农业产业正焕发勃勃生机。在党的坚强引领下,昆明的特色农业发展将越来越茁壮,“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成果将越来越丰硕,市域经济发展会更具活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不断增强。 (来源:昆明日报  2022-10-13)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