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我国县制与严控撤县建市设区

       郡县治,天下安

  我国县制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般认为县制发轫于春秋,形成于战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实行“郡县制”。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郡县制”评价为“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 天下无不治。”

  县制是中国社会的基石。2000多年来,历经数不清的朝代更迭和社会治理变化,县制基本稳定,长期担负着基层政权的职能。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县,其县名千年未变。

近代以来,社会制度和包括县制在内的行政区划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县市基层自治和设市探索为县制赋予了历史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管县”体制推进和城镇化建设,全国出现大面积的“撤县建市设区”,县的数量逐年下降。县制变得“支离破碎”,“城市”和“农村”概念混杂。撤县建市设区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城镇化路径。

  数据显示,在1949年底,我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共2848个,其中县2068个;到2000年底,我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共2861个,其中县1503个;到2010年底,我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共2856个,其中县1461个;到2020年底,我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共2844个,其中县1312个。在约70年中,县的数量减少了756个,减少了36.56%。在2020年,全国县制存在率只有46.13%,不到一半。

  现在一些发达国家,还保留着比较完备的县制。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严控撤县建市设区”。

  任何行政区划都有其历史与现实的适应性和局限性。世易时移,变法宜矣。随着社会制度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县制也需要与时俱进和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如县的等级、层级、范围和职能等问题。但大批量并快速地减少县的数量需要斟酌,通过撤县建市设区来推进重速度而轻质量的城镇化做法更需要商榷。及时按下警示键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严控撤县建市设区,固然也不是一刀切,特别是市县同名的县和区域中心的经济强县是不是需要认真研究和特殊对待。严控撤县建市设区也需要与完善设市制度相结合,整县设市和乡镇切块设市都应该是设市选项。总之,城市建设需要“以人为本”,衡量城市大小优劣的基本标准应该是人和为人提供的服务。

  县制现代化是一个新课题。我国县制应该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区划文化。县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也会出现新变化,县制将会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进程中通过“全国一盘棋和统筹县域发展”而发挥更大作用,“省直管县”中“县”的范畴也将会出现新变化和新规范。县制将被赋予现代化新内涵。

  郡县新治,天下大安。


  中郡研究所 2022年3月9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