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中郡研究所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和社会组织,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2005年,“北京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应国家有关政策统一要求变更为“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2013年,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成立。大家习惯简称中郡研究所或中郡所。

  2002年,“十六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背景下正式提出“壮大县域经济”,自此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维。二十年来,县域经济经历了“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四个发展阶段,完成了“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已踏上了“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郡研究所开展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信息服务工作,开创和始终推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主要工作有:积极开展县域经济实证研究,开展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工作,开创了全国县域经济监测评价的先河,2001年完成并发布了首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报告。在监测评价中,首创并使用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县域经济百强县”、“建设幸福县域”和“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等专业术语,现已为社会所知晓,积极引导了全社会对县域经济的关注,积极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建设中国县域经济网站和全国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为了解县域经济信息、把握县域经济动态和发展县域经济提供了信息服务;举办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以及县域经济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促进全国县域经济交流学习;开展县域经济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为省市区、县市旗以及金融机构、经贸企业提供县域经济咨询培训;开展全国地理标志调研工作,促进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编著出版《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范例与新模式》、《中国县域经济年鉴》、《建设幸福县域》、《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和《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实证研究》等县域经济出版物;继续推动新时期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联系E-MAIL:zjjjfzyjs@163.com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