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一、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体现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如果说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老主题,那么绿色发展和特色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主题。工业化、城镇化、绿色发展和特色发展构成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是在专业化协作大生产的客观情况下,发挥县域经济比较优势、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就是基于县情,结合县情,突出县情,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就是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的经济就是特色经济,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就是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外在表现是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存在形式是产业集群或一业独大。特色产业可能是一产农业,可能是二产制造业和建筑业,可能是三产服务业。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要求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等。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要求不能“大而全”,要“专而精”。“专而精”要求专业化基础上做到精致,更加关注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更加关注特色产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不一定是“单一特色”,县域经济可以存在几个特色产业,也可以在发展既有特色产业时,培育和发展新的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进而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品牌发挥着承载和引领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品牌化发展可以加速县域经济特色资源配置,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集聚,壮大企业和产业,甚至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县域形象建设、品牌战略实施、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区域公用品牌运用、国内国际市场开发、营商环境打造、行政管理和法治建设等等方方面面工作合力而为。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县域经济发展强弱、市场化程度、民营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县域经济活力的综合性尺度。(摘自中郡研究所《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