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

  “壮大县域经济”是在“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现在“十八大”发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号召。这表明县域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县域经济是县域发展的物质基础,县域是统筹发展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操作平台。县域经济发展赋予“郡县治天下安”新的历史性内涵。

  一、县域是统筹发展的主体和客体的统一体

  县域是统筹发展的主体,也是统筹发展的客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仅要关注县域的主体作用和地位,更要关注县域的客体地位和作用。县域作为统筹主体,意思是县域要统筹县域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五位一体”发展;县域作为客体,意思是县域放在全市—全省—全国的一盘棋中,需要被统筹。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县域是统筹发展的主体和客体的统一体,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操作平台。

  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相结合,以县域为统筹单元构建一个统筹发展机制,赋予“郡县治天下安”新的历史内涵,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方法论。

  二、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相结合要求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县域统筹发展

  (1)壮大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是一个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不能放松。壮大县域经济可以增强县域统筹能力。

  (2)富民强县。提高居民富裕程度,做到富民强县一致性。

  (3)绿色发展。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做好绿色经济、绿色环境和绿色宜居,提高绿色指数。

  (4)幸福发展。县域居民是县域发展的最终受益者。居民满意是县域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提高居民满意度,提高幸福指数。

  2.统筹县域发展

  (1)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利用主体功能区规划来实施,利用产业集聚效应和差异性,来统筹县域经济发展。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和区域经济要素的非均衡存在,使得县域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县域经济强弱差异是一个客观事实。

  (2)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共同富裕。县域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但生活在祖国大地的任何县域的公民应该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文明,应该共同富裕。

  (3)统筹县域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建设。许多工作是跨县域的,要加强县际协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统一市场,共同发展。

  3.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机制建设

  (1)推进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发展县域经济是推动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的新动力。通过强县扩权、扩权强县、财政上省直管县等措施,积极探索省直管县。“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改革”。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城镇化发展,省直管县中的“县”将会发生变化,“县”将会逐渐淡化“农和非农”的色彩,逐渐强化行政区划和行政管理的色彩。“县”的内涵也将发生变化,将不是现在大家认为的“只有农业、农村、农民集中的区域才能叫县”的概念。未来省直管县中的“县”将会有县、县组团、县级市、县级市组团、其他类型或等级的市和城市群,未来的“县”将会划分不同类型和等级。

  (2)建议成立中国县协会。为了加强对县域发展的引导,做好县域统筹和统筹县域工作,推动省直管县改革,需要建立中国县协会。建立中国县协会可以将我国“郡县治天下安”的传统行政文化与现代社团制度相结合,将中央意志与地方行动有效统一。中国县协会是县权益的代言者,开展调研和交流,协调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工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调整行政区划与创新城市制度。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27%, 标志着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进入城市化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与行政区划形成较大冲突,需要进行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和完善城市制度,特别是改革城市设立和管理制度。

  (4)转变政府职能。只有转变政府职能,省直管县体制才能有效运行。管理幅度与科技发展水平和管理的事务多寡密切相关,管理事务少,管理幅度就会宽。随着发展形势的变化,在发挥好经济职能的基础上,要“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及地方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进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创新,理顺政府与公民、社会组织的关系,建设服务、责任、法治、廉洁政府”。

  4.县域统筹与县域统筹要有效统一

  在县域统筹发展的基础上,需要加强统筹县域发展工作,但必须注意:一是县域统筹是基础,壮大县域经济是县域统筹基础;二是统筹县域不能借统筹之名,消弱县域统筹的能力;三是统筹县域不仅统筹县域发展的效率,更要统筹县域发展的公平。

  统筹县域要多予放活,不能豪取挤压;要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不能釜底抽薪;统筹县域主要是统筹单一县域做不到、做不好或者跨县域的工作,统筹县域发展的基本原则应是(1+1)+X>2。

  三、县域经济进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新阶段

  县域经济十年发展历程印证了壮大县域经济演进到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的现实逻辑。

  十年来,县域经济认识不断深化,县域经济内涵不断丰富,县域经济实践不断进步。县域经济发展经历了“关注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县域科学发展”的演进过程。如果说县域经济前十年是以“壮大县域经济”为主要内容、以“县域统筹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十年,那么县域经济后十年将会是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以“统筹县域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十年。

  “县域统筹发展”就是在壮大县域经济的基础上,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县域统筹发展”就是在壮大县域经济的基础上,统筹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的“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县域发展”就是在“县域统筹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统筹县域发展”的工作。县域发展不仅受到“县域本身”因素影响,也受到“非县域”因素约束,特别是“市—省—中央”对县域发展统筹工作的影响,要将“县域”放在“全市—全省—全国”一盘棋中,统筹县域发展,走共同发展的道路。只有将“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的战略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四、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一个工作机制

  如果将建国以来县域经济发展分成计划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两个时期,那么县域经济发展进入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如果将新时期分成“壮大县域经济与县域统筹发展”的前阶段和“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新阶段,那么,县域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新时期的新阶段。前阶段是新阶段“量”的积累,新阶段是前阶段“质”的提升,在新阶段里,“量”和“质”要统一。新阶段将会跨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2020年。县域经济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经济形态,壮大县域经济和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历史性必然选择。

  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新阶段的主要工作:一是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走内生性发展道路;二是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基础上县域科学发展,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的“五位一体”科学发展;三是在县域科学发展基础上统筹县域发展,加强统筹县域发展力量,共同发展。四是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相结合。因此,“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动员多方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起一个工作机制。

  五、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三农问题”,县域是“三农问题”的集中区域。没有县域的小康,就没有全国小康,县域小康是全国小康的重要的监测内容。

  县域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进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相结合,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摘自《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中国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刘福刚著 2012.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