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江阴市:先行先试、科创潮涌!江阴“智”绘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

  2023年1月9日,无锡市“两会”如约而至,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随即浮出水面,报告中“江阴元素”频频被提及,这当中既有对江阴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有对未来发展之路的指引。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是省委交给江阴的现代化建设试点重任,也是市委赋予江阴的光荣使命,更是江阴未来谋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定位。

  勇立潮头,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

  2023年是江阴撤县建市36周年。从“县”到“市”,一字之变,开启了一座城市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成为城市传奇蝶变的嘹亮开篇。眼下,江阴正处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节点,如何在更大的坐标系中,展现自身的担当与作为,“江阴样本”备受期待。

  1月9日,伴随无锡市“两会”拉开大幕,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正式发布,报告通篇突出了一个“实”字,工作务实、语言朴实、表达平实。报告中提及的“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支持江阴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不但作答了时代考题,而且擘画出江阴未来的发展蓝图。

  江阴市是全国县域发展的排头兵,一直在探索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先行先试。回顾2022年,江阴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加快破题,过去一年,江阴市以这一城市发展顶层战略为指引,向着“全力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年,江阴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8亿元,43家企业入围各类中国“500强”榜单。江阴市民生福祉有效增进,提供就业岗位6.7万个,预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和5.3%。

  江阴市GDP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二百五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二十连冠”、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小康社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江阴在看到过往成绩的同时,也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未来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

  项目攻坚,筑牢现代化建设基石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江阴市各地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一个个项目在政府服务的鼎力护航下,正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1月1日上午,上机数控光伏产业一体化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江阴临港开发区举行。新年伊始,江阴用重大产业项目的开工拉开了2023发展提速的序幕,这也与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耕产业、聚力创新”不谋而合。

  2022年以来,江阴市紧扣“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维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只争朝夕抢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

  统计数据显示,江阴市在2022年前十月,以佩尔科技为代表的4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计划完成率达125%,81个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195个江阴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11.9亿元,江阴市正以项目大突破支撑起产业大发展——量,合理增长,质,稳步提升。

  进入2023年,江阴市将继续以产业项目筑牢现代化建设坚实根基,预计将引进超50亿元项目4个、超百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以上。还将加快打造“345”产业链群,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0家,规上工业产值规模力争突破6800亿元,新增智能制造标杆100个。

  在打好产业项目持续扩量这场“硬仗”的同时,江阴市各大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也在不断刷新“江阴速度”。南沿江铁路江阴段完成铺轨,“江阴站”三个红色大字组成的站房铭牌高高竖起,锡澄S1线全线贯通。高铁、轻轨、快速路渐次而来,体现了江阴日渐提升的发展厚度和民生温度。

  科创潮涌,勇攀产业发展“智”高点

  科技创新是产业迈向更高端的助推器,也是发展走向更深处的强引擎。回望江阴市35年来的发展史,“科技创新”已深深植根于城市发展脉络之中。

  自成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后,江阴市就出台了《“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把大力推进“科创江阴”行动列入“江阴撤县建市35年·35件大事”之中。

  近年来,江阴市都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为总目标,强势推进“科创江阴”建设,致力于让“一湾一谷一区一港”科创T台成为“科创江阴”建设中最耀眼的元素。两会期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之一就包含“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这也让江阴市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变得可观可感。

  过去的一年,江阴市科创活力持续迸发,“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2家。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0亿元。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597亿元、对外直接投资5.5亿美元。

  江阴企业积极抢抓国内外市场机遇,在国内外舞台上频频亮相,彰显出“江阴制造”的硬核实力。北京冬奥会开幕,阳光集团、安科瑞电器、东瑞电气、红柳集团等江阴企业助力北京冬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江阴兴澄特钢、江阴天虹板业有限公司、江阴海达橡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踢进”世界杯。

  江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表示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就包含“聚焦科创江阴,锻造现代化建设硬核支撑”这一重点内容。

  具体来看,就是将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超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450亿元。作为江阴“南征”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子”,绮山湖科创谷正拔地而起,未来将成长为“科创江阴”建设新高地。

  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拥有人才矩阵,才能提振产业发展后劲。无锡两会点题“教育”,表示将“支持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江阴市将深入实施“暨阳英才计划”,预计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200个、大学生超1.3万人,新增技能人才1.2万人,为“科创江阴”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风物长宜放眼量。以两会为新起点,江阴市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当县域示范,以厚积薄发之势,助力无锡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江苏 2023-1-1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