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湖南省县域经济排出经济强县20强

湖南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到底是哪些?十九日,在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研讨会上,《2003年湖南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报告》出炉,专家们用翔实客观的数据说明,在评出的全省经济20个强县中,长浏宁望、资兴、汨罗、醴陵位列“第一集团”。

  紧随长浏宁望、资兴、汨罗、醴陵之后的是耒阳、冷水江、桂阳、邵东、攸县、永兴、澧县、桃源、吉首、华容、湘乡、临湘、湘阴。去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升速度最快的10个县市是花垣、浏阳、凤凰、古丈、泸溪、保靖、石门、长沙县、中方和汨罗。

  据主持这个项目的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和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中心介绍,这次评价运用的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的指标,结合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GDP、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GDP增长率、农民人均纯收入8个指标,以公开出版的统计资料为基础,再经过资料对比、核实、甄别,抽样实地考察,通过计算机运行完成。

  专家们表示,这次评价属民间科研机构评价,只是专家评价。评价活动的目的在于激励各个县市竞相发展经济,建立科学考评体系,把干部的政绩数字化、标准化和客观化,同时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GDP总量前10名:

  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邵东县、醴陵市、望城县、桃源县、耒阳市、衡南县、衡阳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前10名:

  长沙县、浏阳市、望城县、桂阳县、汨罗市、宁乡县、醴陵市、宜章县、桃源县和永兴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前10名:

  长沙县、浏阳市、望城县、韶山市、资兴市、醴陵市、攸县、汨罗市、宁乡县和永兴县。

  强县在于扩大县权

  傅学俭:重点是发展县城经济

  罗海藩:关键是产权制度改革

  在由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湖南省十一五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研讨会上,原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委员会主任傅学俭认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重点是发展县城经济。而要发展好县城经济,则要树立五个第一的原则,即产业第一、民营企业第一、市场第一、创新第一和规划第一的原则。

  要创造3个好的环境,即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投资环境。此外,就是要扩大县权,这是县乡一致的呼声。具体来讲,就是扩大县里的发展权,首先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其次是扩大县域信贷投放权,三是合理下放审批权,尤其是在税收、电价、土地方面的优惠权。二是下放部门管理权,建议对国土、工商、供电、税务实行双重管理。三是给足县里自主权,协调县乡关系,改城乡合治为分治;把省级事务规划权给县里;消除县城引进人才的壁垒;下放矿产资源开发权;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红头文件,减轻县乡干部压力。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藩认为,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整体目标和方向是:继续完成十五期间未能完成的由农业经济形态向工业经济形态转型。从整体上看,我省县域经济正处在这一战略转型过程中。从三次产业结构比重、就业结构比重、财政收入结构比重以及农村收入结构比重这几个指标来看,要完成这一战略转型任务还相当艰巨。

  罗海藩认为,市场取向的改革,最关键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搞市场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多元的产权主体、多元的所有制结构。浙江县域经济的突飞猛进,就得益于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发展湖南县域经济也必须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因为县域根本就没有涉及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不可能搞公有制为主体。因此,所有制结构调整方面,“十一五”期间湖南的县域经济别无选择,非公有制经济必须成为主体。(三湘都市报阳9月19日讯作者:刘晗 实习生 彭晶)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