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中郡研究所发布《2023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增量质量稳中求进专题监测报告》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昆山市第一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神木市第一

全国第一批县域经济质量A+县有63个

  县域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仅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增量,更要关注质量。

  2023年6月28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了《2023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增量质量稳中求进专题监测报告》,揭晓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和县域经济质量A+县名单。《报告》详细内容请参阅全国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 江苏昆山市第一

  《报告》依据公开资料,经监测,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共有52个,比上年增加9个,新增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江苏东台市、江苏高邮市、湖北仙桃市、江苏沛县、福建闽侯县、山东邹城市、江苏仪征市和山东寿光市。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前十名县分别是: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常熟市、浙江慈溪市、江苏宜兴市、陕西神木市、湖南长沙县和浙江义乌市。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 陕西神木市第一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是县域经济稳中求进,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先导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最强引擎县。国家现代化将会在县域现代化中率先突破,县域经济突破将会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值得关注。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共有35个,其中东部地区17个、中部地区8个、西部地区10个;分布在14个省市区,其中江苏最多,有7个,福建、山西和浙江各4个,新疆3个,湖北、湖南、内蒙古和陕西各2个,贵州、河北、宁夏、山东和四川各 1个。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表现比较突出的省市区是东部地区的江苏、福建和浙江,中部地区的山西、湖北和湖南,西部地区的新疆、内蒙古和陕西。全国县域经济增量前十名县分别是:陕西神木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昆山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浙江岱山县、福建晋江市、福建福清市、江苏江阴市、新疆吉木萨尔县。

  陕西神木市县域经济增量全国第一,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县域经济增量达到383.29亿元,超过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的江苏昆山市。江苏昆山市县域经济增量为258.64亿元,列全国第三位。

  全国第一批县域经济质量A+县共有63个

  县域经济质量A+县共有63个,其中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A+县有32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A+县有18个,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A+县有49个。

  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前十个县分别是:浙江岱山县、山西沁源县、山西泽州县、山西柳林县、山西襄垣县、新疆吉木萨尔县、湖北宜都市、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湖北大冶市和宁夏灵武市。

  县域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前十个县分别是:陕西神木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柳林县、山西沁源县、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山西泽州县、新疆吉木萨尔县、宁夏灵武市、陕西府谷县、贵州仁怀市。其中,陕西神木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柳林县、山西沁源县和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财政收入增长率均在60%以上,非常突出,分别是:80.90%、80.90%、79.20%、69.41%和66.90%。

  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十个县分别是:浙江诸暨市、浙江海宁市、浙江慈溪市、浙江义乌市、浙江桐乡市、浙江岱山县、浙江余姚市、江苏江阴市、浙江乐清市和江苏昆山市。

发布(1).png

  中郡所始创于1998年,是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领域的专业智库和社会组织,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中郡研究所自2001年始开展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工作。中郡研究所在研究咨询工作中首创并使用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县域经济百强县”、“建设幸福县域”等专业术语已为社会所知晓。中郡研究所建设的全国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参照坐标,并将继续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