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神木:构建民主平安和谐的幸福神木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谢妮 乔鹏飞)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惠民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神木市积极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应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提升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为了加强社区管理,神木市实行了“五级五长”的网格治理模式,化整为零,将社区再细分到每一栋楼,指派人员、明确责任,以专职网格员的形式,实现对社会末梢的精细化网格管理,有效地消除了管理盲区,能实现“牵一发而全身动”的功效。

      记者在兴南路社区看到,楼层长正忙碌着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外出情况,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做好群众工作。

    “我们社区共有2729户,7482人,划分为7个网格,居民通过‘五级五长’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就可以联系到五级长发出诉求,解决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维护邻里和谐。”迎宾路街道兴南路社区书记王霞说道。

       68岁的王玉成是该社区的一名住户,儿女常年因为工作忙,很少回家,老人一个人住,他告诉笔者:“楼层长经常来我们家里,关心询问我的生活情况,对我相当好。尤其在疫情期间无法外出,他们帮我买药买菜,以前在老家,环境差,来到这里以后,有了很大改善,环境卫生搞得都很好,邻居也很团结。”

       神木市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在镇街范围内积极推行和完善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基层服务管理资源,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治安的好转,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人民的安居乐业始终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神木市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强化派出所和警务室建设,扎实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为公安工作打牢根基。十年来,通过“平台”共录入矛盾纠纷2万余条,化解率达到98%。

    “现在治安真的很好,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我经常能看到流动在神木大街小巷上的那一抹警察蓝,他们守护着我们的岁月静好,也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安稳又舒适的城市。”市民李芳说。

      近年来,神木市以持续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平均每日化解矛盾纠纷210余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并且常态化开展“三见警”(即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和“夜查”行动。且每日投入警车160余辆、警察480余人次,每周开展2-3次联勤联动“夜查”行动,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22.jpg

                                                                                                                                                                                 

      一次次执行亮剑激浊扬清。神木市在深化更高水平平安神木建设的同时,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翻查,自2018年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以来,神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接收核查办结400条。共侦办、审理、审查涉黑涉恶案件14件,最终认定8件为涉黑涉恶案件,均已宣判。公安机关侦破九类涉恶案件270余起,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约1.68亿元。

      同时,神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网格化、扁平化指挥体系,实施片长包抓责任制,核酸日检测能力达29万人次,牢牢守住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成效显著,启用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重复信访治理率大幅攀升。深化更高水平平安神木建设,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治安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1.jpg

                                                                                                                                                                         

       平安是福、平安是基,平安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如何提升市民的安全感,社会治安环境是第一道考题。神木以诸多成绩单作出了回答,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幸福。

      2012年以来,神木先后获得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单位、陕西平安县(市)、“平安铜鼎”县(市)荣誉称号,市委政法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市法院被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市检察院荣获陕西省委办公厅表彰的先进集体,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连年创新高,从2010年的88.91%提升到2020年的96.75%,营造了宜居、稳定、安全的人居环境。

       未来,神木市将继续加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高水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方位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推动平安神木、法治神木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神木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稳定发展环境。

(来源:陕西文化艺术报 2022-10-19)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