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西峡:聚力民富县强 建设幸福西峡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但在河南西峡县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工厂里,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大棚里,香菇种植户正在忙碌地备料装袋,为今年的丰收打基础。三月份的西峡,到处呈现出一派旺盛的发展劲头,火热的生产场面,奋进的拼搏姿态。

  西峡县将“民富县强 幸福西峡”作为工作目标,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理念,聚焦三次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十大行动”,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独具特色的强县富民道路。

  拥有林、药、矿、水、游等特色资源,这为西峡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2013年,西峡县就依托自然禀赋、资源优势,明确建设“经济强县、生态大县、旅游名县”的目标,提出建设以特钢及冶金材料、汽车配件、中药材和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将“经济强县”排在首位,就是要下大力气抓转型创优势、抓项目促增长、抓改革促开放、抓实事惠民生,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事实也是如此,十多年来,西峡县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县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190.4亿元,提升到2023年的312.9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3年的8.5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24.98亿元;税收收入由2013年的6.3增长到2023年的18.71亿元。

  雄厚的财力背后是工业经济的坚实支撑。西峡县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聚力特钢、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中药制药及绿色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紧盯产业发展未来方向,实施“承接产业转移”招商行动、“延链强链补链”招商行动、“以商招商”行动,充分延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龙成、宛药、西保、飞龙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西排、众德等一批骨干企业茁壮成长,撑起西峡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十年前,位于西峡县五里桥镇慈梅寺村的西峡县众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现在已经成了机器轰鸣的现代化厂房,在西峡县,像众德公司这样在荒坡上开疆拓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还有很多,被称为“荒坡上的工业奇迹”。十年里,西峡工业总产值从417亿元增长至803亿元,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强县根基。

  工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着农业的蓬勃兴旺,依托丰富的菌果药资源,西峡县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按照“稳菌、固果、壮药”发展思路,以绿色化、产业化、品牌化为方向,构建现代化大产业。持续培育出沿鹳河百公里香菇长廊、沿312国道百公里猕猴桃长廊、沿208国道百公里山茱萸长廊。

  走进西峡县米坪镇中药材市场,一个个中药材门店蔚为壮观,米坪镇是山茱萸主产区,漫山遍野的山茱萸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也为中药制药企业提供着优质原料。

  王世荣是米坪镇行上村的一名山茱萸种植户,去年他种植的山茱萸全部被仲景宛西制药收购,一年收入10万多元,在行上村,像他这样的“宛药供应商”达10多户。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峡太平镇、二郎坪、丁河、寨根、米坪等建设了20万亩的山茱萸药材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药农”的管理模式,通过和基地药农签订30年不变保护价收购协议,极大地带动了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以工带农的典范。

  西峡县将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出太平镇、双龙镇、二郎坪镇等一批文旅特色小镇。创成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A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4个。全年接待游客1061万人次,综合效益58.9亿元。

  以工带农,以农促工,西峡县一手抓强县,一手抓富民,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抓企业、强支撑,抓产业、强群体,加快建设民富县强 幸福西峡,成为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4-03-19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