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太仓:幸福实践“三重奏”

  太仓的幸福实践,既有“小桥流水”的诗意栖居,又有“融江追海”的豪迈大气,还有“跨越大洋”的合作雄心。

  太仓,地处江苏东大门,东临长江,南邻上海,近100万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多年来,我们将打造“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作为一场接力赛、一项历史使命来传承,方向从未转变,决心从未动摇,工作从未间断,在实践与创新中不断丰富幸福之城的内涵与外延,曾经10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6次登上县级市榜首。

  太仓的幸福实践,既有“小桥流水”的诗意栖居,又有“融江追海”的豪迈大气,还有“跨越大洋”的雄心壮志。

  小桥流水

  太仓的幸福实践,是“小桥流水”的诗意栖居,是描绘一幅幅和谐相融的美好画卷。

  太仓,因春秋时期吴王在此设立粮仓而得名,被誉为“东南之富域”“天下之良港”,明代航海家郑和从太仓七下西洋,海上漕运亦始于太仓。

  太仓之“太”,形容规模之最;“仓”,则是贮粮之所。这座城市亦如其名,仓廪充盈、安居乐业,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57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9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9万元。

  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前十的太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另辟蹊径引入“田园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现代水乡,让每个市民都能在这里享受美好生活、拥有归属认同。

  绿意葱郁、小桥流水,是太仓给很多初访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与上海接壤的城市,我们的开发强度一直保持在30%左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世界先进城市水平,空气质量位居江苏前列,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荣誉。

  我们用心打造绿色秀美的宜居家园,在市中心拿出300亩土地建成市民公园,以绣花精神建好滨水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高标准建成156条生态美丽河湖,呈现出水绕城、水穿城、水伴城的优美景观。生活在太仓,马路就是公园,出门就是景点,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诗意栖居的闲适和幸福。

  城市的核心是人,市民切身体会到的幸福感、获得感最有说服力。

  我们每年拿出近80%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1,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城市之一。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通异地就医“自主转诊”划卡结算;实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率先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是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大病医保、公共法律服务“太仓模式”在全国推广;还成为江苏首个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的县级市。

  融江追海

  太仓的幸福实践,是“融江追海”的豪迈大气,是唱响一曲曲创新创业的时代之歌。

  打开地图,以太仓浏河为原点,向北,是38.8公里的长江太仓段;向西,是38.8公里的沪太交界线。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既沿江又临沪的城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太仓正以江河为笔,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故事。

  依托通江达海的地理条件,太仓港在元明时期已是全国海运中心。1992年10月28日,一度遍生芦苇的太仓港在第一个万吨码头打下了第一根桩,由此正式拉开了更生肇兴的大幕。

  经过30年发展,太仓港已开辟国内外航线217条,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800万标箱,位列全国第8位、全球第25位。上半年,外贸空箱“一箱难求”成为出口企业心头的烦恼,但随着5月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启动运营,问题迎刃而解,众多企业选择直接在太仓港提箱出口,往来货运、物畅其流、通达天下。

  太仓还积极探索在“经济通道”中孕育出“通道经济”,让货物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现代物贸作为太仓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瞄准港口产业功能,宝洁、利洁时、斯凯奇等2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石油、华能等23家央企荟聚于此。以太仓港为依托,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将立足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辐射“一带一路”。

  近年来,我们依托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深化沪太两地产业合作、创新协同、民生共享、交通互联等工作。近三年太仓引进沪上项目700多个,江苏先进无机材料研究院、同济大学太仓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相继落户,太仓与上海的融合、合作不断深化。

  跨越大洋

  太仓的幸福实践,是“跨越大洋”的合作雄心,是推开一扇扇风景更好的开放之窗。

  12月8日,太仓组织的6支赴欧招商小分队出发奔赴法国、德国、奥地利,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世界500强法雷奥集团法国总部,其负责人对太仓招商团的工作人员说:“能再听到中文,感觉真好!”这次赴欧招商的太仓团队在十天时间里,开展了数十项招商活动,会客户、拓市场、抢订单。扩大欧洲经贸合作“朋友圈”,太仓一直在全力以赴。

  1993年,德国大众汽车落户上海。作为配套供应商,德国著名隐形冠军企业克恩-里伯斯也来到中国。遵循德式“中心-周边”的产业布局结构,他们计划在上海附近建厂。一圈考察下来,太仓精致整洁的市容、海运堤旁两排与黑森林相似的杉树,都让德国人不由得联想到自己的家乡。这一年,这家公司成为进入太仓的第一家德国企业。

  近30年过去,如今的太仓,已经拥有463家德资企业,其中包括5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全市制造业德企数量占全国近10%;德企年工业产值超600亿元,辐射太仓本地600多家民营企业。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先生曾说:“太仓在德国的知名度,比在中国高。”

  太仓正着力打造原汁原味德式街区场景——海运堤旁的罗腾堡德国风情街,坐落有德国酒店行业翘楚“玛丽蒂姆”,以及德国医院、学校等,塑造“德企之乡即故乡”的城市印象。

  在冬日的暖阳里,太仓双凤镇驰名百年的羊肉面散发着氤氲热气;而沙溪古镇的老街上,寓意幸福富足的德国碱水结也逸出阵阵焦香。如诗如画的田园之美、开放包容的人文之美、共同逐梦的奋进之美在这座城市和谐相融,这大约便是幸福最生动的样子,也从一个侧面逐步展现出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图景。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3-01-11  作者系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卫江)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