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州市:从“煤电之都”到“金彩盘州”——盘州加快打造六盘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3年,盘州市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59位,较上年上升1位,连续10年位列百强。

  唯有踔厉奋发,方能不辱使命。盘州勇挑重担“敢、快、干”,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胜势,壮大优势产业,不断开辟“新赛道”;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扩大文化旅游品牌营销,旅游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3年盘州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传统制造”变“智能制造”,“实事清单”变“幸福账单”,“西南煤都”变“旅游新城”……如今的盘州,正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质态持续向好,城乡建设齐头并进,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旅游服务业焕发新活力。

  势能转动能 培植工业经济新优势

  于盘州而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主导产业。

  盘州树牢“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把工业抓大”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工业经济“赋能挺脊”、招商引资“比拼跃升”行动,推行“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好“煤-电-焦一气-化”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着力将资源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红果经济开发区的贵州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公司开足马力抓生产,工人正忙碌着赶制订单。

  盘誉泰合是一家专门从事采煤机、刮板机、液压支架三机配套研发生产的重型装备生产企业。2023年,通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变“制造”为“智造”,产品提质升级,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订单不断,完成产值5.5亿元,利润总额2377万元。

  如今,红果经济开发区有规上企业99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29.7亿元。2023年,“贵州省盘州市复杂煤层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获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成为六盘水市首个被认定的国家级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红果经济开发区,是盘州产业链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全市开发区(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9%,集群成效凸显;全年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产值38.52亿元,成为盘州市继“煤电焦”之后的第四大产业;盘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占比67.39%。

  项目之花争奇斗艳,产业之林茂密繁盛,厚植于一片尊商、重商、安商、亲商的沃土。2023年,盘州市持续打造“贵人服务·金彩盘州”品牌,打造集“企业商务服务”“企业诉求接处”“惠企政策兑现”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企业之家”,纳入“一窗”综合受理事项比例达100%。

  “实事清单”变“幸福账单” 民生更有温度

  更加注重落实落细一张张“民生清单”,使之兑现为一条条“幸福账单”,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2023年,盘州市按照省“贵昆经济走廊”中心支点城市的定位,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完成棚户区改造4039户、老旧小区改造2268户、背街小巷19条、地下管网建设改造79.12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4.89公里,城市日供水能力达9.4万立方米;盘州市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92.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5%……

在盘州,一张张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人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不断提升。2023年,盘州市继续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领域工作,“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注重高质量发展同高品质生活的有机结合。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感到幸福”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对她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在盘州市城区胜境大道339号,一栋外观简朴的房屋,经常有三五成群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搬运工、过往行人等频繁出入,他们既不是办业务,也不是开会碰头等,他们的进出,只因399号里大有“乾坤”。

  “自从户外劳动者之家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夏天可以乘凉、避雨,冬天可以取暖,里面还有充电器、开水、空调、书报、羽毛球、跳棋这些,我们在这里休息,又温暖又有乐趣,感觉就像在家一样。”盘州城区户外劳动者周孟琴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老一小”是千家万户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今年,盘州市将持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服务机构提质改造工程和11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强对养老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行为,不断完善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让孩子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西南煤都”变“旅游新城” 发展更具动能

  旅游业被称为“无烟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和“可持续产业”,是实现绿色发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发展旅游业也是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转变。

  盘州因煤而兴,过去吃的是资源饭,但如今也端上了“旅游碗”。

深冬的清晨,在平均海拔1700米的妥乐村流动着些许寒意,56岁的司英坐在灶台前,守着一锅热气腾腾的糯米。

  “糯米是做糍粑的主要原料,手工糍粑算是我们这里的特色美食,又香又糯,忙的时候我一天能卖100多斤呢。”聊起自己的“拿手菜”,司英掩不住笑意。手脚麻利地摆好各种佐料,司英继续说道,“2023年,景区作了调整,摆渡车开起来了,玩得更多了,来的游客都比去年多。”

  放眼盘州大地,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的实践不断上演,绿水青山生金变银的故事还有很多。

  舍烹村的秀美娘娘山、乌蒙大草原景区、贾西村的九峰连池……乡村旅游,让美景变产业、村寨变景区,农民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3年1至11月,盘州市游客接待数同比增长13.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4.89%。其中接待过夜游客数同比增长20.95%。

  换新鞋,走新路。进入新发展阶段,盘州摒弃了拼资源、拼消耗、拼政策促发展的老路子,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品卖出去,游客引进来。盘州加大产品和服务供给,做好“旅游+”文章,促进农旅、工旅、康旅、城旅、体旅、酒旅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研学基地、探险基地、酒体验基地、刺梨体验基地等旅游业态,更好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

  产品出村,游客进村,都离不开路。盘州“两路”并进,造福乡村。一手抓道路提档升级,整合资金0.38亿元投入23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建设项目220个,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农村聚集;一手抓“网路”到村入户,抢抓六盘水入选“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机遇,充分发挥盘州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着力补齐物流短板,全力以赴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024-02-2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