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涟水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努力让涟水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和为全市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涟水县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树牢“人民至上”,以更大的作为和更实的行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产业生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用好“四大工业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图谱”,压紧压实产业链“链长”责任,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继续举全县之力支持今世缘发展,以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提档升级载体平台,进一步做大园区平台,做活工业集中区,做优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发展,推动“一区多园”融合、聚合发展;加大低效闲置厂房利用回收力度,同步探索工业集中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用好财政集成奖补平台,构建“创新+基金”“产业+股权”模式,在项目审批上大胆创新,真正打响“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营商服务品牌。注重推动融合赋能,用好政策融合,推动更多要素资源向涟水倾斜、更多重大工程在涟水实施;促进要素融合,不断激活各类创新主体的“活跃度”和利益相关者“响应度”;推动产城人融合,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真正以人兴业,以城聚产,以产兴城。

   二是树牢“人民至上”,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共同富裕,做好“加减文章”,加快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同步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科学合理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坚持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并重、常态治理和集中整治结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活品质化,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乡村振兴,重点抓好“富民产业、乡村建设、人才队伍”三个方面,紧扣优质食味稻米、青芦笋、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打造一支管理能力强、治理思路清的乡土管理人才队伍,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涟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源头治理、三治融合、创新载体三方面上下功夫,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作用发挥、放权赋能、长效治理”上探索创新,进一步织牢织密“数据网”“人力网”“技防网”,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政治、金融、生态、公共卫生、社会”等五大领域,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着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责任,牢牢守住守好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构建高效治理格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以党的建设引领县域治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淮安市人民政府  2021-12-2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