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义市:勇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

  河洛春早,只争朝夕。

  今年3月27日,总投资18.7亿元的巩义市静脉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成投运后可日处理城市垃圾1660吨,实现城镇低值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3月28日,巩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中科清能厂房交付使用,项目投产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氢液化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打破欧美企业对该技术的长期垄断。

  3月31日,投资26亿元的河南铜基新材料产业园、投资7亿元的河南大汉城影视基地等14个项目在巩义集中签约,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98.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1万个……

  春日的巩义,处处生机勃勃。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车辆穿梭;企业生产车间,机声轰隆、干劲“满格”;招商引资“战场”,喜讯不断、捷报频传。全力拼经济的铿锵鼓角已然擂响,如火如荼的建设长卷正在展开。

  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第一季度,巩义市共开工90个项目、总投资6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089万元、增速为9.3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1.99%,比上年提高4.8%,“首季开门红”目标圆满完成。

  数字背后,是巩义扛稳“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是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的责任和担当。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制造业是巩义市的“压舱石”。作为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生产基地,巩义市现有加工行业规上企业100多家,已初步形成了从铝加工到铝终端制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22年巩义市铝板带箔产量占全国产量的近30%、河南省总产量的57%。近年来,巩义市突出制造业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在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上抢发展先机,在集聚发展、产业链协作、梯度培育上稳固阵地,从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绿色赋能上谋篇布局。

  位于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精端铝合金板、带、箔及特种超强度铝合金板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以科技创新占领新行业制高点,一直以来,万达铝业投入大量资金与科研团队,带动企业向高端化发展,成为国内少数能批量生产易拉罐盖、拉环料的厂家之一,跻身领域内世界一流阵容。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筱雄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持续的技术研发,易拉罐盖从0.224毫米的厚度,逐步降到0.208毫米甚至0.203毫米,一吨铝材,盖子可以多生产4万到5万个。”

  在河南义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熔铸车间,记者看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智能化的现代车间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这是该公司全力推进的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7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年底全部建成后,可形成“高端+绿色+智慧”铝合金一体化生产制造体系,实现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的高效产出。

  据悉,去年巩义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8家、总数达到502家,6家企业创成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新增上云企业703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84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70%。

  巩义市将2023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将加快推进150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确保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确保规上工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5%以上,力争全年铝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300亿元,新增上云企业300家,郑州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20家,郑州市科技型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家以上,向着全国工业百强县40强稳步挺进。

  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

  天气渐暖,巩义市新中镇杨树沟风景区的蓬客行雅奢露营基地里,时常传出游客的欢笑声。游客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悠闲地喝茶、聊天,习习凉风在山间飘荡。“天气转暖后,郑州、洛阳的很多游客都会选择来这里露营,每个周末都是爆满。”该露营基地负责人梅井磊向记者介绍。

  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巩义市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活动。据巩义市文广旅体局介绍,以“春满河洛相约巩义”为主题,开发了夜游演艺、民宿度假、露营休闲、乡村体验等新业态,以“游乡村、赏美景、趣露营、品美食”为特色,精心谋划了一系列春季文旅促消费活动。届时,长寿山海棠秘境踏春游、偃月古城私享春天游园会、洛邙文化赏花节、浮戏山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杜甫国际诗歌周等一系列春游赏花及文化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广大游客不仅能徜徉于花海中欣赏最原始的山林美景,还能感受到河洛文化、杜甫文化等传统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围绕建设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发展目标,坚持项目带动,创新产品业态,建成了永厚陵、赵普遗址文化公园,宋词园、常香玉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开发了“又见·康百万”夜游、“杜甫归来”沉浸式实景演艺、里山明月精品民宿、篷客行露营基地等一批新兴业态,叫响了杜甫国际诗歌周、长寿山红叶节、嵩顶冰雪旅游节等一批节庆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真没想到,93台电梯的变更手续,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巩义分公司为巩义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送来一面“好公仆心系企业,高效服务办实事”的锦旗。据了解,3月中旬,该公司93台电梯需变更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因数量大、材料多、网上提交,公司人员一时无从下手。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及时了解情况,开辟“绿色通道”,“手把手”修改上传材料,短时间顺利完成手续变更。

  让企业省心、放心、舒心,是巩义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类似新城悦物业公司的事在巩义并不鲜见。

  去年,巩义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2397个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网、办理时限压缩90%,408个事项实现“免证办”、300多个实现“掌上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2万户、总量历史性突破7 万户。同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将364家企业(项目)纳入“四保”白名单,累计帮助1035家企业和125个重点项目解决问题2385条,营商环境排名提升至全省第10、跃居第一方阵、创历史最优。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巩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巩义将坚持向好的学、与强者比、朝高处攀,以“全省最优”为目标,进一步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发展环境,努力实现进位升级,在全省、全国打响巩义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郑州日报 2023-04-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