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郓城县:争当后来居上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菏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精准擘画了菏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打造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活力、和谐“六个新菏泽”布好了“行军图”、列出了“时间表”,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下步工作中,郓城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聚焦市委“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市政府“七个突出”主要任务,按照“五比五看”要求,进一步转作风谋创新抓落实,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争当后来居上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进一步理清思路,把准前进“方向盘”。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以跨入全国百强为主要目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鲁南经济圈、‘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三大机遇,强化基础设施、风险防范、要素支撑、作风建设四项保障,实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县、文旅活县、城市提升、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六项工程,建设富裕、红色、信义、幸福、美丽‘五个郓城’”,深入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充分体现市委“六个新菏泽”奋斗目标。努力推动“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和“七个突出”要求,在郓城进一步深化、细化、固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开创新时代郓城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进一步明确重点,打好工作“组合拳”。以“四个突破”为引领,抓好“四个深耕”,加快筑牢发展根基。一是深耕工业强县。抢抓“231”产业体系和“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机遇,在传统产业“六个一”工程基础上,突出抓好生物医药“1+3+1”产业体系,推进省重大项目——旭阳高端聚酰胺新材料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加快打造尼龙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二是深耕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1+11+N”发展框架,扛牢国家超级产粮大县责任,扎实推进全国制种大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做大做强“好郓来”“e品好郓”区域品牌。三是深耕民生保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注重把握“时度效”,持续推进“大调研”活动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抓好便民教育等3项工程,建成投用县医院新院区,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四是深耕基础设施建设。抢抓省“七网”建设机遇,推动德单高速郓城段、郓鄄高速、德郓高速、京雄商高铁郓城站以及各绕城段建设,构建“畅达交通圈”。同时,抓好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

  进一步强化保障,砍掉发展“拦路虎”。在全市强劲发展态势带动下,郓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各项事业蹄疾步稳、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足,通过追根溯源,发现郓城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快速高质发展的潜力和需求与我们的体制机制、能力作风不能适应的矛盾,也是郓城发展的“拦路虎”,鉴于此,决定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法治建设年”“文明建设年”活动。

  ——以作风建设激发创业动力。对照“严真学细实快”和“四实四敢”工作作风要求,抓好“五个体现”。一是把作风建设体现在工作谋划上;二是把作风建设体现在攻坚克难上;三是把作风建设体现在群众工作上;四是把作风建设体现在优化环境上;五是把作风建设体现在正风肃纪上。

  ——以法治建设释放市场活力。一是加快提升党委政府依法办事水平;二是集中突破一批重点案件;三是大力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项行动;四是加快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以文明建设汇聚发展合力。一是抓好诚信之风,开展诚信建设主题系列评选活动;二是抓好崇法之风,开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主题活动;三是抓好科学之风,开展婚丧陋习和乱立庙碑专项治理行动;四是抓好节俭之风,开展婚丧大操大办治理、抵制高额彩礼治理等活动。(菏泽日报 2022-03-2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