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百强县之首江阴崛起百亿元企业群体

    全国县域经济中最具竞争力地区排名第一的江阴市今天又传出捷报:2004年,江阴市华西、阳光、三房巷、兴澄特钢4家企业率先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的目标,6家企业销售收入超50亿元。作为全国最大的精毛纺、中央空调、特钢等生产基地,江阴市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打造百亿企业群体,提升壮大江阴板块”的目标。  
  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壮大江阴板块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本市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世界有份量”(产品、竞争力、影响力等在世界上有份量),第二步是企业向世界500强冲刺。但这两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何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王伟成认为市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政府指导、搭建平台、政策扶持、加强服务”。政府引导是指政府组织本市企业到优秀企业中参观、学习等;搭建平台是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和孵化器;政策扶持是指政府向企业注入科技资金。据介绍,江阴市在2004年已经向大型企业集团投入资金3亿元,每年还拿出2亿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企业又如何认识科技创新的呢?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亚鹏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经营战略重点,正是坚持科技创新,企业才完成产品结构的两个战略调整,第一阶段是1994-1998年,完成产品结构从普钢生产到优钢生产的转化,使公司从市属小企业一举成为江苏省最大的特种钢企业;第二阶段是1999年-2003年,生产优钢转变为生产特种钢,这次战略调整使企业从全省最大的特钢企业变成全国最大的特钢企业。创新的巨大成果使第三次战略调整从去年开始顺利展开,将从生产特钢转变为生产精品特钢,完全满足用户高质量、高档次、高技术、无缺陷产品的要求。  
  俞亚鹏自豪地说,去年科技研发投入4亿元,公司装备完全可以生产国际一流产品。今年公司将大量投入精品特钢生产,瞄准第一流的特钢企业,瞄准世界500强所需要的高质量钢材市场,开发国内目前需要大量进口的特殊钢材,取代进口,满足国内轿车与合资、独资企业精钢需求。2004年精品特钢已经有18万吨出口欧美、日本等国,今年预计有25万吨出口,占公司产量的15%。  
  同样作为江阴市2004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和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都表示企业的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但是科技创新必须以人为本,加强和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关系,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把科技人员培养成国内高水平的科技队伍。(科报网 1月5日 李禾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