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中郡研究所《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

  【中郡报告】郡县治,天下安。

  2022年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二十年增长最快的100名县市名单。

  《报告》以“县域经济二十年巨变,推动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内容包括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基本框架与工作流程、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动态监测、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巨变、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评价、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以及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等内容。《报告》详细内容请浏览中郡县域经济网•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WWW.CHINA-COUNTY.ORG。

  在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全国县域经济总量达到43.22万亿元,占到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7.79%。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达到1124.10亿元;县域经济百强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C等级(负增长)县市有3个,大大低于上届的16个;县域经济百强县财经含金量为7.55%,为近几年最低,需要特别关注。

  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发展质量提升,第二十二届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有55个,比上届增加4个,但空间分布非均衡现象明显。

  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县域经济单位减少了9.11%,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比重降低了18.21百分点,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9.83倍,县域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可比增长14.87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分布的省市区数量由第二届13个扩展到第二十二届的19个,安徽、贵州、海南、江西、内蒙古、陕西和云南等7个省区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零的突破。贯彻落实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政策,中西部地区拥有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由第二届的7个增加到第二十二届的28个,改变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空间格局。

  一、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巨变

  2002年,“壮大县域经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背景下被正式提出,成为县域经济元年。二十年来,县域经济经历了“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四个发展阶段,完成了“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已踏上了“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县域经济是相对于中心城区经济的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概念,县域经济单位一般不包含市辖区。全面建设(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难点是“三农问题”,县域是“三农问题”的最集中区域。发展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维。县域经济与县域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决定了国家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

  中郡研究所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的开创单位和专业机构,早在2002年12月16日发布了“第二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报告”,中郡研究所利用第二届到第二十二届的县域经济数据库和监测评价成果,对县域经济二十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简要实证分析。

  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全国县域经济单位减少了9.11%,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比重降低了18.21个百分点。反映出同期全国中心城区经济占比上升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

  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全国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由第二届的26.2亿元增加到第二十二届的231.72亿元,如果以第二十二届与第二届相同县域经济单位比较,可比增长9.83倍;全国县域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平均值可比增长14.87倍。

01.jpg

  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分布的省市区数量由第二届13个扩展到第二十二届的19个,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和四川等5个省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增加,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和辽宁等5个省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减少,新疆持平,上海归零,安徽、贵州、海南、江西、内蒙古、陕西和云南等7个省区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零的突破。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县市迅速崛起,改变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空间格局。中西部地区拥有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由第二届的7个增加到第二十二届的28个。

  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曾出现“江阴模式”、“双流模式”、“增城模式”、“晋江经验”和“神木现象”等优秀范例和模式,涌现出一批新时期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先行县和示范县。

02.jpg

  在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中,依据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二十年增长倍数,监测评价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增长最快的100名县市”,供县域经济总结规划分析对比参考。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增长最快的100名县市的地区分布是西部62个、中部33个、东部4个和东北1个,分布在19个省市区,其中陕西和云南各15个,江西13个,贵州12个,山西9个,内蒙古7个,新疆6个,安徽5个,重庆3个,河南、湖北、湖南、宁夏和山东各2个,甘肃、江苏、辽宁、四川和浙江各1个。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河北、黑龙江、吉林、青海和西藏9省区没有满足条件的县市。

  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二十年增长最快的前十名县市分别是陕西府谷县、陕西神木市、贵州仁怀市、陕西定边县、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新疆吉木萨尔县、安徽肥西县、宁夏灵武市、陕西彬州市和云南蒙自市,其县域经济二十年增长倍数分别是86.47 、69.74 、65.55 、53.81 、52.98 、49.52 、46.22 、43.32 、41.25 和38.96倍。

  二、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县域经济是县域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利用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等公开资料,采用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速度和活力等基本指标,依据县域经济强县指数,评价出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即县域经济百强县)。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地区分布情况是:东部72个,中部18个,西部10个、东北1个;分布在19个省区,其中安徽4个,福建6个,广东1个,贵州2个,海南1个,河北3个,河南4个,湖北3个,湖南4个,江苏23个,江西3个,辽宁1个,内蒙古2个,山东16个,陕西2个,四川2个,新疆1个,云南1个,浙江22个;与上届相比,海南、陕西和四川的百强县数量各增加1个,其中海南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实现零的突破。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新进县市有:辽宁庄河市、陕西府谷县、河南永城市、海南澄迈县和四川彭州市。海南澄迈县“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引领,奋力推进澄迈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强劲,2021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63.10亿元,增长率在全国县域经济强县中最高,高达98.2%。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地区生产总值总量有113534亿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93%;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规模为1124.10亿元,首次超过1000亿元,比上届增加138.6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值为8.81%,稍高于全国值。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平均规模为83.41亿元,比上届增加7.51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C级(负增长)的县市只有3个,大大低于上届的16个;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11.83%,高于全国值。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平均值为8.79%,高于全国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平均值为14.53%,稍高于全国值;县域经济含金量(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平均值为7.55%,低于前三届7.86%、7.84%和7.62%,需要特别关注。

  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10.48%,农民增收跑赢经济增长指数平均值为1.02,为近几年的最低,并有21个百强县农民增收没有跑赢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工作需要加强,需要千方百计增长农民收入;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值为86.89%,高于上届的86.13%,但低于全国值,空气质量虽然进得到改善但仍然是短板。

  三、第二十二届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

  县域现代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和有机统一。县域现代化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是县域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首要任务,以县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现代化建设,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贯穿县域现代化整个进程。在县域现代化建设中,进行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监测评价,将县域现代化建设与县域高质量发展结合在一起,监测评价县域现代化和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发展状况。

  在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对符合“富裕绿色活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ABC基本条件”的全国县域经济强县,进行了“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评价。富裕绿色活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ABC基本条件是:1、富裕发展,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A级以上(东部要A+级);2、绿色发展,县域相对天蓝指数不得B级;3、可持续发展,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投资、消费和居民收入增长率等级不得C级;4、县域发展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主要领导等方面没有重大负面事件信息。

  在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全国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共有55个,比上届增加4个。地区分布情况是:东部50个和中部5个,与上届比较,中部减少,西部归零;分布在全国6个省份,具体是:浙江28个,江苏16个,福建4个,湖南4个,山东2个,安徽1个,与上届比较,省份分布数量减少4个,地域聚集现象明显,改变了上届东中西多省分布的局面。

03.jpg

  全国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即全国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是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县市,是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先行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关注和交流学习。

  四、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

  县域发展是综合发展,是县域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新时期的县域综合竞争将会取代以往的县域经济单一竞争,县域就业、居民收入、社会安全、社会保障和绿色发展等将会与经济增长一起成为新时期县域综合发展与竞强争优的主题和方向。

  在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进行了创新和探索,建立起由县域发展综合水平指数、县域发展综合活力指数和县域发展综合优势指数等三个一级指数、22个二级指数和36个指标组成的“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监测评价体系”。采用“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监测评价县域经济与县域竞强争优和综合发展状况,不再沿用原来的“以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弱为基础,以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质量为条件,监测评价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状况”的监测评价方式,使得监测评价更具客观科学性。

  在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监测评价中,对符合“富裕绿色活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ABC基本条件”的全国县域经济强县,进行了“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评价,评价出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前100名县市,即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简称全国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的地区分布是:东部70个,中部24个,西部7个;分布在14个省区中,其中安徽5个,福建5个,广东2个,河北2个,河南1个,湖北6个,湖南7个,江苏23个,江西5个,内蒙古3个,山东11个,四川3个,云南1个,浙江27个。

  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十强县依次是:[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浙江慈溪市、湖南长沙县、福建晋江市、湖南浏阳市、浙江余姚市、山东龙口市和浙江义乌市。其中,江苏昆山市和江阴市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0亿元的超强县域经济体,竞争力基本相当、发展特色差异,在强县与富民方面各有千秋。2021年江苏昆山市和江阴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4748.06亿元和4580.33亿元,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42420元和42519元,其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等级均为A+优等级。江苏昆山市和江阴市作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两面旗帜,竞强争优,可共同引领新时期全国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建设。

  在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倡导“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要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理念,在县域经济发展强弱和县域发展质量优劣(即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监测评价的基础上,建立起新时期“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监测评价体系,突出县域竞强争优和综合发展。以县域竞强争优和综合发展为工作支点和动力,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探索可适应新发展新要求,新体系新坐标可提供新发展新动能。

  中郡所始创于1998年,是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和社会组织,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中郡研究所自2001年开展首届全国县域经济监测评价工作以来,现已完成“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在监测评价中,中郡研究所首创并使用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县域经济百强县”、“建设幸福县域”、“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等专业术语,现已为社会所知晓,并建设了全国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参照坐标。

  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工作将在探索中继续完善,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郡研究所/2022年)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