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县域经济”成为2004中国十大关键词之一

宏观调控 
  2004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使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延长了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5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场经济地位 
  2004年,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领域的最热门话题。目前已有26个国家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不过还有两座巨大的冰山———美国和欧盟。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至今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部崛起 
  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今年“两会”上提出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表明中央对于解决长期以来中部地区发展速度落后于西部、发展水平落后于东部的“中部塌陷”问题已经有了紧迫感,有望从2005年起出台一些加大对中部地区支持的政策。 
  “国九条” 
  9月9日,上证指数在大盘股的带动下狂泻不止,跌破了1300点所谓的“铁底”。一时间人心惶惶。9月13日,国务院加快落实“国九条”的消息一经公布,市场为之一振,成交量创出年内新高。但接二连三的政策出台最终并未能彻底改变市场低迷状态。政策救市效应逐渐失去昔日风采。由此引发公众对政策救市能否根治股市的大讨论。 
  负利率时代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全年物价的上涨幅度会达到3%左右。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利息是1.98%,扣除20%的利息税,也就是说,将1万元钱存1年的定期,扣除利息税,1年后存款将缩水150元左右——存款收益已经为负,我们进入负利率时代。 
  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指在县域内以城镇为中心,以农村为基地,各种经济成分有机构成的一种区域性经济,它处于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结合部、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连接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壮大县域经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2004年是县域经济大发展全面展开的一年。 
  民工荒 
  从年初至今,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劳动力市场的用工纷纷告急,仅珠江三角洲地区,民工缺口的保守估计就达200万人,当年熙熙攘攘的“民工潮”,如今已演变成了“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民工荒”。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众多农民工告别城市的打工生活?农民工荒为一些用工单位和政府敲响了警钟。 
  执政能力建设 
  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全会的中心议题,在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是我们党积极、主动、勇敢地迎接新考验、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车价跳水 
  人们还没有从过年的狂欢情绪中回过神儿来,猴年第一轮降价风暴已经悄然掠过车市。随后又不断有汽车降价的消息传出,而且降幅均足以震动车市。车市低迷不全是降价惹的祸,降价也并不是市场惟一的兴奋剂。根据不完全统计,五一过后,全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下滑10%。 
  负翁 
  收入不菲,积蓄却不多,买了房子和车子,却欠着巨额的债务,这样一个群体正变得越来越庞大,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都市里的“负翁”。但看似潇洒的背后,他们肩上却担负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债务,而我们身边靠贷款提前过上“小康生活”的“负翁”还是越来越多。(《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 2004年12月31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