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评选揭晓(另付其市(县)名单)

    2003—2004年度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区)名单12月7日在京揭晓。 
     
    温家宝总理在2002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有近13亿人口,应当成为食品工业大国。发展食品工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新世纪之初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提出并实施了建设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区)和培育发展龙头食品企业这项新的战略举措,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战略要求,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各地党政部门及食协和企业的广泛支持。   
    2003年,按规定程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表彰了分布在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8个强县(市、区)、134家优秀龙头食品企业。2004年,进一步在16个省和直辖市认定了37个强县(市、区)、172家优秀龙头食品企业。呈现出区域扩大和成倍发展的良好态势。   
    实践表明,建设食品工业强县(市、区)不仅对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的发展明显地展现了重要作用,而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有助于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有助于特色食品工业的鲜明形成,有助于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有助于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的更快推进,有助于东、中、西部发展差异的逐步消除,有助于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事实说明,培育和发展龙头食品企业是作为建设食品工业强县(市、区)的主体和发展食品工业的主力这两者共同的迫切需要,是化解“三农”问题的战略措施,有利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利于提高农业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国食品工业龙头企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先进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对我国食品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工业协会(食品办)的推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审议决定,对北京市怀柔区等37个县(市、区)予以表彰,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区)”称号;对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等172个企业予以表彰,授予“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称号。   
    中国食品工业在加入WTO后迎来了新的竞争态势,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衷心地希望受表彰的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区)和优秀龙头食品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再接再厉,依托科技,不断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综合利用率,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化发展。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不仅要满足城乡居民消费日益增长的需求,更要承担起历史责任,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继续为化解“三农”问题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创一个龙头,带一群产业,活一片水土,富一方百姓”。  
 
2003~2004年度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其中市(县)名单 
河北省   滦 县  沧 县 
山西省   汾阳市  永济市 
黑龙江省 双城市  
江苏省   张家港市 东台市 
福建省   福清市  安溪县 连江县 
江西省   宜丰县  广丰县 
山东省   荣成市  招远市 莱西市 栖霞市 沂水县 
河南省   汤阴县  固始县  淇县 
四川省   崇州市  邛崃市 平昌县 遂宁市射洪县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12月20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