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河北省经济会议省委书记白克明讲话:带动经济要靠重大项目和大力

    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12月13日开幕的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积极的、有作为的态度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继续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巩固和发展我省的好形势。总的目标是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白克明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工作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分析了我省面临的竞争形势,并强调,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白克明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解决当前经济领域中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基本原则,是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他说,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发展。不发展,半点科学也没有。加快发展是解决河北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河北的基本矛盾和问题,一是人口多、“分母”大,二是发展很不平衡,三是资源束缚、能源制约严重,四是经济结构不合理。这样一个基本省情,决定了我们不发展不行,用一般的速度发展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加快发展是我省相当一个历史时期的主题。 
    白克明强调,不要怕讲速度,不要怕讲加快发展,关键是要什么样的速度和发展。我们强调速度,不是单纯追求速度,而是要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我们强调发展,不是盲目冒进、简单粗放的发展,而是集约式的、统筹协调的发展。只要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的发展,快一点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只要有效益,速度越快越好。 
    白克明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以积极的、有作为的方针贯彻宏观调控政策。这里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要加深对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的认识。中央宏观调控是把握全局、有抑有扬、有保有压的调控。加强宏观调控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简单控制发展速度和规模,不都是经济的紧缩,而是要促进经济更加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第二,要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新的发展机遇。抑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我们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在调控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控,更有效地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第三,要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我省结构调整方向的投资,必须坚决予以支持。同时,要防止盲目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白克明指出,要在发展上不落伍,首先必须在思想上不落伍。思想障碍仍然是当前影响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从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结合河北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符合规律的就大胆去做,不符合规律的坚决不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科学规律的指导下,敢于闯,敢于干,不盲目跟风,不做“太平官”。 
关于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白克明强调,要实现“翻两番、三步走”的目标,特别是实现第二个翻番,关键是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抓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要靠一批能够影响和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靠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这两大支撑。 
    结构调整总的要求是,存量调强、增量调优。存量调强,一是抓现有主导产业整合,以产权调整为重点,以资本为纽带,加强企业的联合与重组,壮大企业规模,打造企业“航母”。二是抓存量自身增长方式转变,加强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推动传统产业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量调优,就是无论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还是招商引资,都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充分考虑结构和效益。在引导产业发展上,要着眼与京津产业对接,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配套加工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注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突出“重中之重”。省里每年都要确定若干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予以推进。各市县也要谋划、建设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要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对重大项目要明确“主帅”,明确“作战部”,实行一级盯一级,及时协调,加强调度,认真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工作作风上要有一种韧劲、狠劲。抓住项目不放松,不干成功不罢休。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主要抓“三化”:一是农业产业化。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加大支农、扶贫力度。因地制宜地继续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二是工业化。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县域工业,包括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县域工业,更多地要依靠民营经济。要抓住国家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具体到每个县,并不是都要强调“工业立县”,而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三是城市化。依靠工业带动,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小城镇建设。发展县域经济,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县市管理权限,继续实行财政激励政策,不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加快改革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加强宏观调控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发展的各种障碍。当前,必须进一步下大力抓好国有企业改革这个中心环节。对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要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地贯彻。要敢于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各级党委、政府要同企业一道深入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力争明年在产权制度改革上有大的突破,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上有新的成效,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上有明显进展。 要防止只对抓新项目感兴趣,不重视存量调整、不重视企业改革的倾向。要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改革招商引资方式,不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大呼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区的经济合作。抓住国家启动京津冀都市区域规划的有利时机,推进与周边省份的合作。从长远着眼、从战略上谋划,重视和加强与资源大省的合作。 
    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步伐,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 
    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白克明强调,我省环绕首都,地理位置特殊,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建设“和谐河北”。建设“和谐河北”,要辩证地认识稳定问题。不能因重视稳定问题而不敢放手工作,甚至放慢改革发展的步伐,同时,对于工作的缺点和失误,也要及时总结、及时纠正,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维护稳定,要注意认真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积极预防、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建设“和谐河北”,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省政府最近提出的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对企业经营者的约束机制,严肃查处、重拳打击腐败问题。 
    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白克明强调,党领导经济工作,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在经济工作中,各级党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注意处理好党委与政府的关系,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不要包揽代替。要完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理顺党政领导体制,解决党政部门多重领导、交叉管理问题,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议事机构等。要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约束从政行为。继续推进行政审批、财政管理、投资体制等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要实行权力运行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到“三不”:个人不擅自决定重大项目立项、不授意和内定工程中标对象、不违规干预重大资金使用。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目前,要从突出问题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着力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经济管理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作风问题。要以“服务基层、优化环境”为主题,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二是解决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问题。坚决压缩会议、文件,大幅度减少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活动。对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待问题要作出具体规定,提出硬性要求。省领导要带头执行,各级要坚决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督促检查。(《长城在线》 2004-12-14 阎锐、贾伟)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