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宁夏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05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宁夏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日下午在银川召开。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宁夏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宁夏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的要求,保持宁夏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启智在会上做了关于宁夏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讲话。
马启智讲话中披露了2004年宁夏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和经济工作基本估价中的这样一些数据: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60亿元,增长11,超额完成了10的预期目标;预计财政总收入66.7亿元,增长2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亿元,增长16.7%,超出预期目标3亿元;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376亿元,增长18%以上;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好于预期。
马启智说,2004年宁夏经济运行和经济工作好于预期,是因为宁夏坚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始终牢牢把握发展大局不动摇,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和质量优的发展势头。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方面是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11.9%,6月份后开始逐渐回落,9月份后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开始稳步回升,总体保持了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农业发展形势喜人,粮食生产接近历史最好水平,粮食总产量达到29.5万吨,比上年增长7.5%;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对国民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适度较快的增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城市化进程全面推开,县域经济不断壮大。第二方面是在坚持推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宁夏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节约利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方面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社会的全面进步。
马启智讲话中提出,宁夏2005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换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马启智讲话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他郑重宣布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就如何完成这一预期目标所做具体细化。2005年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500亿元以上,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
马启智强调,要实现2005年宁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就要高度关注“三农”问题;“东西差距”问题;行政能力建设问题。要充分认识在宏观调控的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切实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工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下大力气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人民网 2004-12-12 周志忠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