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陕北"四小龙"领跑陕西县域经济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和陕北能源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地处陕北革命老区的陕西北部神木县、靖边县、志丹县、安塞县,依托煤、油、气等资源开发,相继实现了由"吃饭财政"向"建设财政"的历史性转变,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已成为领跑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四小龙"。 
 
    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神木、靖边、志丹、安塞四个县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906.4元,县均财政收入4.4亿元,是全国县域经济平均水平的1.4倍和4.4倍。在陕西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前5位的排序中,陕北这四个县已有其三,其中神木、靖边县跻身西部百强县之列。 
 
    驱车穿行在陕北高原的沟沟峁峁和大漠滩地,快速崛起的"四小龙"带给这里的开发热浪和巨大变化令人鼓舞。在地处神府煤田腹地的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围绕煤炭的转化和综合利用,短短两年这里就汇集了包括6×60万千瓦电厂在内的7个大中型项目,投资160多亿元。神木县煤炭年产量现已达到5500万吨,其中1530万吨的地方产煤就地转化率达95%以上。从挖煤卖煤到拉长煤炭产业链,神木县域经济竞争力现已跃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前9个月,神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36.88亿元,财政收入3.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和53.2%。 
 
    陕北"四小龙"的崛起已将西部和东部紧密地连在了一起,现在陕北已成为我国"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的一个重要启动地和气源地。越来越多的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通过陕北,输送到全国各地。仅志丹、靖边、安塞三县,现已形成年产160多万吨原油和150万吨成品油的能力。 
 
    财政日子渐渐好起来的陕北"四小龙"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大大增多,城乡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老区百姓从中也得到了实惠。神木、靖边、志丹、安塞四县的统计,从1998年以来仅县级财政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移民扶贫等方面的资金就达10多亿元,在陕西县域中是最高的。安塞县蔬菜局局长高功斌说,仅今年县上就拿出1300多万元"以工促农"资金扶持棚栽业,先后建成两个高科技示范园,新发展20棚以上的棚栽大户20户。至此全县蔬菜大棚已达1.5万多棚,成为陕北地区最大的棚栽业基地,去年农民人均棚栽业收入554元,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新华社11月20日张伯达 、桂维平)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