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河北省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城乡统筹 三化互动 富民强县

    10月25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省长季允石作书面讲话,省委副书记冯文海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总结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季允石提出5个坚持: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二是坚持立足比较优势,做强特色产业;三是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推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实现“三化”并举;四是坚持以发展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使其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季允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导县域经济发展,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和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千方百计为县域经济发展搞好服务。省直各部门和各设区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发展县域经济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完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特别是要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省里确定的简政放权政策,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强县扩权”的经验,扩大部分县(市)的经济决策权、事务统筹权和社会管理权,增强县域经济的自主发展能力。 
  在听取了20个县的典型发言后,冯文海对县域经济工作提出具体 
要求。他指出,各地要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乡统筹、三化互动、富民强县”的思路,突出五个重点。所谓"城乡统筹",就是要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建设、城乡就业机制和国民收入分配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发展,这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和指导思想上的重大转变。所谓"三化互动",就是要把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谓"富民强县",就是要不断增加县级财政收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努力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与生活水平,这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时,突出"培育特色经济、主攻民营经济、发展配套经济、壮大园区经济、提升劳务经济""五个重点",要围绕特色产业上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培养特色经济产业群、产品群、企业群。要废除一切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规定,解决我省县域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层次低、实力弱等问题。要引导中小企业加入省内外大公司、大集团的分工协作体系,更多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企业外迁。要在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严格保护耕地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园区建设。要尽快建立健全包括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在内的劳动力输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劳务输出竞争力。 
( 河北日报网 2004-10-25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