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宁夏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县域经济异军突起,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据统计,全自治区三分之二的县、市(区)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绝大多数县、市(区)财政收入增长都在10%以上,有13个县增幅在20%以上。 
 
    宁夏是我国行政区域最小的民族自治区,山川差异大。县域经济某种程度直接关联到全局经济的发展。因此,对于宁夏这个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而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作为强区富民的重大举措的县域经济正在朝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方向迈进。近日,记者随同宁夏有关部门对宁夏的县域经济进行了一次全面观摩。 
 
    无论是在车辆疾弛如飞的高速公路,还是在尘沙弥漫的弯曲山路上,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新的感受,新的思维。绿色的山川,膘肥的牛羊,所到之处呈现出一派盎然的生机,彰显着县域经济的魅力。在南部山区的固原市原州区,叠叠沟林场一片片起伏的绿色,在山间缭绕的云雾;隆德县蒋塬退耕还林示范区,茂密的林草,潺潺的溪水…… 在银川平原素有“中国枸杞之乡”之称的中卫,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化进程为重点的枸杞示范基地里那一串串红莹莹、娇嫩欲滴的枸杞子;平罗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在县内外建设青红椒、菠菜、梅豆、芹菜、香菜、番茄等10多个品种的5000多亩原料基地;吴忠市利通区以建设“中国西部乳都”为目的,积极发展以奶牛养殖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所说:宁夏自治区的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随着西部大开发继续向纵深推进,宁夏的县域经济要在资源深度开发、延长产业链上狠下工夫,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和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结构,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形成良好氛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广播网(记者崔佳铭 郭长江)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