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回良玉强调 开创主产区农业和农村发展新局面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主产省(区)农业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保持各项支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不断开创主产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回良玉对主产区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在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上下功夫。今年政策落实情况总体上是好的,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政策的好处和实惠不折不扣地落实给农民。 
 
    二是在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下功夫。要严格保护耕地,坚决守住基本农田这条红线。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 
 
    三是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下功夫。要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 
 
    四是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名牌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对农户的带动力。 
 
    五是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上下功夫。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促进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 
 
    六是在扩大农民就业上下功夫。主产区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庞大,要把引导和帮助农民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继续改善外出务工环境,加快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进度。加强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动保护。 
 
    七是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继续推进粮食流通体制、农村税费、农村金融等各项改革。主产区要把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统一起来,努力走出一条增产和增收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回良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主产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支持。 
 
    国家农业投入和各项扶持政策继续向主产区倾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支持主产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主销区要以多种形式与主产区开展互助合作,形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合力。   
 
    回良玉说,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并及早筹划明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抓好秋粮作物后期管理,完善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夺取秋粮丰收。安排好秋冬种工作,引导农民扩大秋冬种粮食播种面积,为明年夏粮生产奠定良好基础。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快建立农产品“绿色通道”,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要组织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抓好“六小工程”等项目建设。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和救灾工作。 
   
    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3个粮食主产省(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