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荔浦县召开 下决心让县域

    广西壮族自治区县城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荔浦召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4月26日在荔浦县举行。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在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的带领下首先参观考察了荔浦裕祥衣架木业公司,荔浦万林纸箱厂,荔波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参观考察厂房车间,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详细了解各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情况。不少与会代表对民营企业吸引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时与企业工人进行亲切交谈。  
 
    当天下午,会议进行大会发言,荔浦县、灵山县、北流市、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等11个单位就更新观念打造民营企业经济强县,用新的理念提升县城经济基本竞争力,构建县城特色经济新格局,为县城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加快推进县城工业化进程等问题做了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广西通过实施“三大战略、六大突破”以及“1234610”农业和农村工作思路,县域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2003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广西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西部12个省市区的第2位,有16个县(市)入选西部百强县。县域经济的稳步发展,给城乡居民带来了实惠,为巩固和发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县域经济所居位置的重要性和广西县域经济发展与全国相比还相对滞后的状况,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把发展县域经济放到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已到了非下大力气去抓不可的时候了”的战略高度和紧迫性,决定集中精力主攻县域经济发展。这一决策,得到了全区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广西集中精力狠抓县域经济发展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县、奔小康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发展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劳务经济为重点,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区开发和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激活民间投资为突破口,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步伐,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迅速发展。其主要目标是:从2005年起,县域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每个县(市)形成一批税收达500万元或10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和2~3个竞争力较强的支柱产业;全区县域平均生产总值达到35亿元左右,其中10个以上县(市)超过80亿元;绝大多数县(市)财政实现基本自给;涌现一批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好、增长后劲足的经济强县,四分之一的县(市)入围西部百强县,1~2个县入围或接近全国百强县。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强调:广西县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1%,全区资源大部分集中在县城,加快广西经济的发展,空间在县,潜力在县,后劲在县,出路也在县。‘郡县治,天下安’。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事关改观发展稳定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治区主席陆兵认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广西县域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西应当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的加速发展。  
  据了解,广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在以下五大重点上下功夫:即:一、以发展民营经济为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自治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政治平等、政策公平、法律保障、放手发展”的方针,坚持“四放宽”“四不限制”的原则,即放宽投资领域、放宽经营条件、放宽财政信贷支持、放宽融资渠道;对民营经济不限制发展比例,不限制发展速度,不限制经营方式,不限制经营规模,力争在5年后,民营经济占县域经济总量的80%左右。二、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为重点,实现产业富民强县。自治区决定,今后,凡可向县域转移、延伸的城市工业,都应根据市场经济原则,积极向县(市)转移,要用抓工业的思维抓农业,用发展企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加快形成培育一个龙头企业、牵动一个特色产业,促进一片基地发展、带动一批农户致富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力争5年后全区县域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大多数县建成2个以上年生产总值超5亿元、财政收入超2000万元、镇区人口超2?5万人、功能较为完善的城镇。三、以扩大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为重点,拓宽县域经济发展空间。力争5年后50%左右的县实现当年利用外资或外贸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其中10个左右县(市)当年利用外资额或外贸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四、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重点,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五、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自治区将尽快出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等重要文件,扩大县域经济管理权限。  
  为了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还特别明确了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服务支持到位和责任落实到位的“四到位”要求,曹伯纯书记当众表示,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每人挂点联系一个县(市),区直、中直驻桂单位也要与县(市)结成一对一帮扶;地级市一级专门成立“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号召全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不见成效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韧劲,促进县域经济腾飞,实现富民兴桂。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