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新内涵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是包括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政治与生态的“五位一体”。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是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探索突破口。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重视度不断提升,全国各省市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支持和引导。

  县域经济发展与县域发展具有不同的内涵和工作重点。县域经济发展反映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规律,而县域发展要体现出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

  一、2024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

  2024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使县城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和“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使用“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而不是以前经常使用的“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指出县域经济发展要挖掘新增长点、培育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县域经济发展还有许多新课题,县域经济发展寄予希望和空间可期;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关注“县域经济”发展同时,也关注“县域”发展,特别关注县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镇化建设,体现了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的关联性,体现了县域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全面性,体现出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新时期新特征。

  二、2024全国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经济”与“县域”词汇的频次情况

  2024年全国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县域经济”和“县域”的关键词汇频次,反映出各省对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工作的重视程度,并探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挑战与趋势。

  经对2024年全国31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县域经济”的词汇频次进行统计,“县”词频高达636次,其中“县域”词频为161次、“县域经济”词频为39次;省均频次分别为20.52次、5.19次和1.26次。其中“县域”词频最高的3个省份是广东、贵州和四川;“县域经济”词频最高的3个省份是贵州、陕西和黑龙江。

  经过对2024年全国31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和“县域经济”的词汇频次进行统计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关键词汇在不同地区、不同议题上的使用存在明显差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主要集中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推进县域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等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方面;县域发展工作主要集中在“县域医疗卫生、县域教育、县域城乡融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与公共服务和民生建设息息相关的方面。这些差异不仅反映了各地区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上的不同侧重点,也揭示了当前县域经济与县域治理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发展趋势。

  当前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正面临着多重挑战和发展趋势,既要注重提升县域经济的实力和质量,也要关注县域的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这些趋势反映了当前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治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也为未来的政策制定和实践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三、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经济”与“县域”词汇频次差异

  根据统计结果,全国31个省市区关于“县域”和“县域经济”的词汇频次呈现出不同的分布特征,反映出我国不同地区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工作上的不同侧重点和重视程度。

  2024年全国31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经济”的词汇频次为39次,省均频次为1.26次,其中东北地区最高,2.33次;其次是中部地区1.67次;西部地区1.58次;东部地区最低,0.30次。

  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县域”的词汇频次为161次,省均频次为5.19次,其中中部地区最高,7.50次;其次是西部地区6.08次;东北地区5.67次;东部地区最低,2.60次。

  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在“县域经济”词汇的使用频次上高于其他地区,并且“县域经济”重于“县域”。反映了该地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关注“县域经济”与“县域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大致的逆向关联,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其背后的原因和含义。首先东北地区近年来面临的经济转型压力较大,传统工业基地的振兴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成为了重要的发力点。其次,东北地区也意识到了县域经济在促进城乡一体化、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上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使得东北地区的省份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表现出更高的积极性和重视度。这一趋势的出现,既是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现实需求的回应,也是地方政府在推动地区经济振兴和协调发展方面的主动作为。未来,随着政策的深入实施和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东北地区的经济格局有望发生积极变化。

  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北、湖南等省份,以及西部地区如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在推进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了比较高的重视度和积极性,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与县域发展补短板同样关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在“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起到突击和先锋作用。这种趋势的出现,与这些地区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有关,也是地方政府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方面的主动作为。

  东部地区在“县域经济”和“县域”两个词汇上的低频次可能与该地区高度城市化和经济发达程度有关。东部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主要增长极,其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这些地区的城市化进程较快,许多县域已经融入了城市圈,因此在单独的“县域经济”和“县域”议题上可能不如其他地区那么突出。但这并不意味着东部地区不重视“县域经济”和“县域”的发展,而考虑更多的是“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升级和“跨县域”的协调发展和转型发展,这也是东部地区面临的重要课题。(中郡研究所 2024.03)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