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辽宁省凝心聚力狠抓项目建设 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在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中作出更大贡献

  2024年1月10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到铁岭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大抓产业、项目、企业、园区,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进行调研。

  去年以来,我省与中国华电携手打造辽宁华电铁岭离网储能制氢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已成功制取我省第一罐绿氢,跑出了“辽宁速度”,成为辽宁与央企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郝鹏来到位于铁岭县的项目现场,进车间、看展板,结合沙盘听取项目建设运行及技术创新情况介绍,充分肯定项目建设取得示范性成果。他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续建项目尽快落地,持续扩大产能,促进新能源+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加快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实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样板。

  莱尼线束系统(铁岭)有限公司是德国莱尼集团在东北地区最大的线束生产基地,郝鹏走进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希望企业深挖潜力、做精主业,带动辽宁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南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在东北布局的第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看好辽宁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环境,将继续在辽扩大产能。郝鹏鼓励企业持续做优产品、做强品牌,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肉制产品。郝鹏在调研中要求当地负责同志主动服务企业拓展市场,为包括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投资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近年来,铁岭县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取得显著成果。在铁岭县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郝鹏在展示馆认真听取黑土地耕作和玉米产业联合党委建设情况汇报,对抓好基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他指出,要总结推广黑土地保护“张庄模式”,不断提升我省黑土地保护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善始善终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带动更多农民增产增收。

  位于调兵山市的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下属企业,郝鹏来到企业主控室,了解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科技研发和延长项目产业链等情况。他希望企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和产业空间,助力铁岭能源产业转型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他要求铁岭市进一步强化对产业园区“链主”企业要素资源倾斜,吸引上下游资源汇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郝鹏还来到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兴煤矿,听取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情况汇报,现场与井下作业人员视频通话,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在企业的孙杰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了解高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并与所联系的省人大代表孙彩宏交流。他要求企业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煤矿生产调度和能源保供,更好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助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郝鹏在调研中指出,自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铁岭市抢抓机遇、顶压前进,举全市之力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精神状态呈现可喜变化,成绩值得肯定。新的一年,铁岭市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进一步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高质量谋划项目、硬招法招引项目、实打实落地项目,持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持续巩固农业发展优势,稳住“米袋子”,加快县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不断补齐县域经济短板。要坚持“三企联动”“三资齐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中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姜有为、王利波,国投集团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来源:辽宁日报 2024-01-1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