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乘跨境电商东风,广东省县域经济再迎新发展

  11月21日,由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广东省贸促会、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汕头市贸促会、广东省直播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汕头举办。

  该活动将持续三年,坚持制造业当家,以跨境电商为载体,在县域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建设县域特色产业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对县域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县域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形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到2025年底,形成一批县域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品牌活动、精品项目和示范工程,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县域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绿色数字可持续发展。”广东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作为促发展:

  贸促搭台推动跨境电商深入县域

  削竹刀在竹片上飞舞,编织机“咔嚓”作响——广东茂名信宜粤丰工艺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巧手之下,一个个精美的藤编篮诞生,即将从这里销往越南。如今在“竹编之乡”信宜,超八成重点竹编企业试水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增长,两个月内跨境电商规模已达1亿元。

  随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传统贸易持续承压,跨境电商日益成为广东外贸的新增长点,尤其在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上作用凸显。通过跨境电商,传统外贸冗长的流通环节被极大压减,县域特色产品可直接触达全球终端用户。

  今年8—9月,广东省贸促会联合广东省直播电子商务协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等开展专题调研。“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跨境电商的助推作用,广东县域经济可突破地域限制,扩大贸易规模,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将短板转化为提质发展的‘潜力板’。”调研报告指出。

  2022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值达6454亿元,规模在8年间扩大近43倍,年均增速高达72%,占全国总量的31%,位列首位。目前,广东已形成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体系,但在粤东西北地区的县域,发展跨境电商的基础仍相对薄弱。

  借跨境电商东风,补县域经济短板。近年来,广东省贸促会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强品牌、育人才、搭平台、畅渠道、优环境等多种手段,推动跨境电商深入县域,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广东已有12个县跻身全国电商百强县。同时,县域从事电商相关工作的活跃就业人数占全省比例为16.4%,位居全国第一。

  锚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当前,为了找准服务县域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贡献贸促力量,广东省贸促会牵头,统筹全省市、县(区)两级贸促会,创新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

  新业态强品牌:

  多方合力促“县域好货”卖全球

  在不久前的第134届广交会上,江门新宝堂陈皮打开了跨境电商销售新渠道。“新宝堂是‘广东老字号’,我们希望通过跨境电商,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新宝堂销售经理张春灿说。

  像新宝堂一样,越来越多广东企业乘跨境电商东风,加快“品牌出海”。在广东企业乃至整条产业链通过跨境电商“出海”的道路上,品牌化已成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必要途径之一。

  在广东,不少县域依托地方资源和产业优势,加速拥抱跨境电商,不断做强品牌知名度,实现了传统产业及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以汕头澄海为例,上百家玩具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探索“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的融合之路,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国内+国际”“选品+供应链”结合的贸易新业态。

  贸促搭台、县域联动、平台加持。作为助力县域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助力,广东省贸促会积极发挥优势,与全省各地市、县区形成合力,撬动跨境电商平台力量,不断加大对“县域品牌”出海支持力度。

  其中,汕头澄海的玩具、中山古镇的灯饰产业依托跨境电商,在产品设计、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多方面实现了提升和发展;佛山南海的传统外贸产业通过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成功转型,电商转型比例从30%提高到70%,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销售效益均实现显著提高。

  更多平台正积极参与其中。“我们针对传统制造业商家推出了不同阶段育商培育计划,通过数字化线上‘营销平台+综服平台’模式助力县域中小企业无忧出海。”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广东省公共事务负责人罗海文说。

  新平台畅链条:

  头部电商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历经多年发展,广东跨境电商产业正在加速向规范化、平台化转型。目前,跨境电商头部平台正深化生态布局,加速融入地方传统产业链,通过技术支持、协同开发、设计创新、柔性生产、品牌培育等模式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发展。

  美客多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拥有拉美地区No.1电商总交易额和流量,11.47亿件售出产品和1.48亿活跃用户。近年来,针对广东县域市场,美客多重点培育跨境电商产业氛围,为当地提供更丰富的跨境服务行业资源,为县域卖家提供一站式跨境服务解决方案,让其更轻松地将产品卖向拉美。“这次活动,得益于广东省贸促会牵线搭桥,我们可以深入接触更多广东县域企业,用跨境电商赋能县域产业发展。”美客多相关负责人说。

  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将全平台参与此次活动。“我们计划深入县区产业带,积极探索针对县区模式跑出一条对商家简单易懂、积极有效的全链路服务体系。同时,增加对县区平台人力资源的投入,长期深耕县域,提供多种模式供商家选择,积极与区县政府配合,共同寻找优质县区供给,推向全球。”罗海文说。

  “从拓展市场、落实政策、促进合作、产业升级、人才培训五个方面来看,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快县域跨境电商与特色产业发展。”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何国波认为,活动将促进广东县域地区企业更深度参与国际市场,提供关于跨境电商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推动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经验分享和资源整合,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县域内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等。

  新动能活市场:

  服务县域产业与“双循环”相结合

  展望未来,要促进县域产业加快“走出去”、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正是广东省贸促会培育新动能、激活大市场的重要举措。

  通过活动,广东省贸促会将充分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职能作用和体系优势,把服务县域产业发展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挖掘国际市场增长潜力,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县域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优势,加强产销对接,服务县域产业深挖国内细分市场增长潜力,提高县域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此,广东省贸促会专门研究制定三年实施方案,并将重点谋细做实十项工作。包括深入各县区举办跨境电商招商会、资源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结合各地市优势产业、打造“一市一展”,在境外举办选品会、对接会;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举办跨境电商全国总决赛等品牌活动;加强国际经贸规则解读、国际商事法律认证、国际展示展览等贸促会特色服务;推动优势电商资源下沉县区,鼓励粤东西北地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推动成立更多跨境电商园区;促进优化电商物流配置,降低境内物流成本、提升跨境物流效率;服务县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帮助县域产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联合行业协会、跨境电商企业在各县区持续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和技能培训;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发展模式;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提升跨境电商与产业融合交流。(来源:南方网 2023-11-2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