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广东省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强大的产业基础上

  11月6日,广东省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以及村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现场会的召开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再次发出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是抓紧补齐短板、挖掘潜力板,实现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后将大抓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强大的产业基础上;大抓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基础设施提能级;大抓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释放县镇村发展活力潜能。乘势而上、苦干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大抓产业发展

  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博罗大抓产业、大干实体,以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和新能源新型储能等“4+1”产业,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和更具博罗特色的产业集群。

  现场会强调,要大抓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这进一步提振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干事精气神。

  “我们一定笃定心志抓产业、脚踏实地练内功,以制造业当家挺起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参加了现场会后,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对于大抓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破解发展要素瓶颈,出实招硬招,打好项目用地保障‘组合拳’,以‘店小二’的精神服务好企业。”邱志彪说,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再上台阶,博罗力争今年实现新引进项目100宗、新投产项目100宗、新认定高企200家、新上规纳统200家以上。

  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与会人员到高州实地走访调研,鼓舞了高州干群的士气。

  “高州将按照大会关于大抓产业发展的要求,建设好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与佛山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聚焦工业发展短板狠下功夫,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说,高州将进一步明晰各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突出盘活和新征工业用地解决用地难题,把新项目放到最合适的“篮子”里,加大集群效应。

  在佛山(茂名)产业转移合作园高州片区,中力恒金属实业公司已经进入第二期建设。这是一家“链主”企业,是粤西铝型材唯一的中游项目,已经进入试产阶段。“金属制造是高州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们看好‘百千万工程’推动培育县域优势产业的机遇,投资建设了这一填补粤西、海南地区行业空白的金属制造链主企业,未来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产业集聚,助力高州加快打造金属制造产业集群。”中力恒负责人温晓锋说。

  增城区将紧紧抓住“开拓增城”“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东部中心”重大历史机遇,拿出“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以“产业强”带动“县域强”,加快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奋力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上争当示范。

  “产业空间持续拓展,配套要素逐步成熟,奠定了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说,接下来将重点聚焦“芯显车”主导产业,全力推动增芯、越海等127个在建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促希音、广东工研院中试线等45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保持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河源市东源县委书记秦卫民表示,东源将认真对标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集中各方面力量重点突破,大抓产业、大抓平台、大抓企业、大抓招商,着力在绿色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上做文章,促进特色产业加速集聚。

  “我们将全力抓项目、惠企业、促发展,继续朝着年初制定的目标加压奋进。”东源县副县长陈飞燕表示,东源将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一方面积极招引新项目,另一方面优化服务“老企业”。同时,高标准建设好主平台,提高产业发展层级。

  大抓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

  突出基础设施提能级

  现场会强调,要大抓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基础设施提能级,突出民生服务提质量,突出社会治理提效能,持续改善县镇村发展环境,建设更美好家园。

  今年以来,深圳市福田区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为抓手,以“民意速办”为切入点,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表示,福田将构建公共服务“新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试点任务;形成民意速办“新机制”,办好群众身边大小事;实现社区服务“新变化”,建设市民群众喜欢来、愿意来的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连州自古以来是粤湘桂省际边界区域城市,是沟通南北的交通要道,历史文化深厚,一直是清远北部“三连一阳”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接下来,连州将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半城郊型’燕喜新区,通过前置教育资源、配套商业设施、保障公共服务,推动主城区扩容提质。”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说。

  具体来说,连州要把目前的中心镇——连州镇17万常住人口提升至50万,建设中等规模的现代化生态城区;计划投资11.8亿元建设广州六中连州实验学校,打造清远北部的中学教育高地;加强和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广医二院等医院合作,争取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支持,赋能连州医疗卫生建设。

  陆河县河田镇高砂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维振在广州服装行业打拼了30年后回到家乡,担任高砂村村干部,他与其他村干部努力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吸引在外从事服装行业的乡贤返乡办厂。

  “高砂村目前引进了14家中小微制衣厂、2家电商,创造了大约400人的就业岗位。”孔维振说,他将团结带领高砂村干部群众,结合本地优势,建立健全全链条服装研发、设计、制造,电商销售模式从粗加工到精加工,代工往品牌化发展战略目标,奋力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实现“‘家门口’就业,老人不空巢,小孩不留守”。

  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柯建忠介绍,截至目前,南雄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5个,合同投资额168.87亿元。同时,当地大力推动城区扩容提质、绿美南雄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夯实民生底线。

  大抓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释放县镇村发展活力潜能

  时下正值水稻收割季,南雄市46万多亩水稻迎来收割期。作为国家和省“产粮大县”,该市现已实施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53.32万亩,粮食产量超过20万吨。

  今年,南雄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试点县。除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外,南雄市还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稳农业的基础上,我们依托南雄精细化工产业链较完备的特色优势,以省级高新区为主阵地,突出制造业当家,明确重点发展和承接精细化工、林业生物和绿色植保等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柯建忠说。

  目前,连州共印制了“百千万工程”8大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全力构建“1+10+24”的大典型格局。

  潘正焕介绍,接下来,连州将坚持“1+2+9”差异化发展理念,持续强化连州特色资源与“六个百亿级产业”的良性融合,强化政策、要素、资源等向副中心镇集聚,把东陂镇、星子镇打造成“十亿元镇”,其他9个乡镇结合民族风情、福地文化、红色文化、山水风光等资源禀赋,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依托250公里的花果经济带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将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全区上下做强产业。”梅州市梅县区“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专职副主任邹敏说,尤其是重点发展铜箔、装备制造、智能家电“2+1”现代工业集群,并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条延伸,着力打造新能源专用新材料产业基地。同时,立足优势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金柚、茶叶、丝苗米产业集群,做优石扇咸菜、大坪小龙虾等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冬华表示,东源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依托板栗、茶叶、蓝莓、丝苗米、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油茶跨县集群现代产业园建设,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力争今年全县茶产业产值突破8亿元、增速达25%以上,助力全县农业产业经济发展,乘势而上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雁洋镇是梅州市梅县区镇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该镇党委书记叶铭光说,全镇上下将持续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雁洋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和总抓手,以更高的标准突出产业兴镇,打造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以高端铜箔产业为主导的梅州经济强镇,同时用好辖区资源禀赋,发展文旅产业、现代农业,以三产高质高效融合为梅县区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贡献雁洋力量。

  在通往陆河螺溪镇的路上,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欧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志十分引人注目,看着进进出出的办事群众满意的笑容,欧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军委感到十分自豪。

  “随着各项活动、服务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来此办事、学习和活动,群众工作越来越好做了。”陈军委笑着说。

  陈军委表示,接下来,欧田村将积极引进企业发展林下经济;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晒银坪段动工建一座儿童水上乐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来源:南方日报 2023-11-0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