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湖南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政协近日印发《关于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号召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集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在助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担当和作为。要紧紧围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开展高质量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意见》提出,要扎实做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文章。做好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结合,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将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全省政协系统助推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做好与助推湘商回归的结合,围绕解决湘商回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为湘商回归与发展做好“鼓与呼”。做好与助推经营主体培育的结合,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家委员信息资源库,组织经济界委员、企业家委员精准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企企对接”活动,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多支持。做好与助推科技创新的结合,主动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畅通“产学研”渠道,推动科研成果和人才资源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意见》明确,要强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各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界别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先行者。(来源:湖南日报 2023-08-0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