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洛阳市:差异化发展引领县域经济成高原

  产业强则县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

  春日里,洛阳县域经济发展处处涌动千帆竞发的澎湃热潮。在孟津百万吨乙烯项目一线,工程机械往来穿梭,处处热火朝天;在偃师龙海玻璃,最新研发的彩色液晶显示屏用超薄玻璃稳定达标,引领企业新一轮快速增长;在栾川老君山下的高端民宿群,“五一”假期一床难求,乡村旅居的生活方式备受追捧……

  县域经济说到底是特色经济。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洛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分类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找准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形成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竞相发展新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洛阳聚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坚定不移走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之路,构建都市核心区、环都市区、南部生态发展区差异化考核体系,着力在非均衡发展中更好地实现发展的均衡。

  彰显特色 错位发展

  沿洛宜快速通道进入宜阳,洛河两岸路网纵横、厂房林立。很难想象,航空装备产业正在这里集聚发展,成为县域发展的新亮点。

  步入九创航空装备产业园,航辉新材料、国联新材料、欣锐特航空复合材料等项目产销两旺。“企业虽然个头不大,但个个都极具科技含量,在细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假以时日都有望长成参天大树。”产业园负责人信心满满。

  九创的成功运营,得益于洛阳航空产业的外溢、宜阳便捷的区位交通和完善的设施配套,以及园区构筑的“孵化、投资、加速、产业化”的一体化创新创业平台。

  无独有偶。在孟津、偃师、新安、伊川等环都市区,高端石化、新型显示玻璃、铝钛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也展现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

  向南而行。区别于环都市区的先进制造业的“硬支撑”,伏牛山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特色农业品类,催生了欣欣向荣的乡村旅游业态。

  “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格局下,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突出特色就要突出主导产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在都市核心区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基础上,洛阳积极推动环都市区承接都市核心区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大力发展关联风口的先进制造业,支持南部生态发展区统筹生态建设和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加速形成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抢抓风口 转型突围

  在伊川和新安开发区,运送煤炭、铝锭、铝箔的货车往来穿梭,时刻提醒着人们,煤电铝产业是这里当之无愧的当家产业。然而,多年来,在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下,铝产业发展步履维艰。

  产业转型如何突围?

  跟随粤商刘飞来到伊川宇信新材料生产车间,明晃晃的铝板带进入轧机,经过剪裁、压花、冲压、成型、喷涂等工序,变成了一块块高端精致的铝幕墙、铝天花板,实现华丽变身。

  在新安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企业突破铝塑膜“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性能电池软包铝塑膜用铝箔批量化生产,跻身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供应链。

  抢占风口、延链补链,铝产业转型发展的大幕已然拉开。放眼全域,北部传统产业占比偏高,成长性和竞争力较弱,南部地区的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亟待转型。

  对此,市委市政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风口,逐一梳理县域经济主导产业,一手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在优质存量上做大增量,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加快集聚,有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底盘。

  同时,我市大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和高端民宿集群化发展,洛宁苹果、新安辣椒等特色种植超过400万亩,山水隐庐、春风江南等高端民宿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深化改革 活力迸发

  厂内机声轰鸣,厂外车辆穿梭。在偃师优箔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箔项目现场,边生产、边建设的火热场景,展现出“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

  2021年产值1.7亿元,2022年产值7亿元,今年有信心突破20亿元……优箔金属的“爆发式增长”,源于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

  当下,产业迭代速度愈来愈快,快一步海阔天空,慢一拍人去楼空。去年,作为洛阳首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优箔金属年产15万吨电池箔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0天,且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达产达效。此后,企业把握先机、乘势而上,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改革是县域发展的活力源泉。作为县域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全市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完成,“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落地见效,“管委会+公司”模式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广泛推行,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工作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权赋能改革、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让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加快引领县域经济成“高原”。

(来源:洛阳日报 2023-05-04)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