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济宁市: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强力突破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兴则济宁兴,县域强则济宁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力突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抓产业、抓园区、抓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扩总量、强支撑、进位次,更大力度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强势崛起,真正让县域成为济宁发展的最强引擎、最大支撑!

  要全力推动争先进位。县域经济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和支柱,争先进位,才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要进一步优化提升“5+1”考核评价办法,重点考核GDP、工业增加值、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月调度、季评价,比一比新上项目、晒一晒发展成效,激励所有县市区在全省排名整体前移,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要全力做强产业支撑。产业发展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是做好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大力实施百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强企“三百”工程,“一县一策”支持县市区找准自身优势潜力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最佳结合点,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要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的引领带动效应,对重点片区实施整体性开发、饱和式投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全力推进园区升级。园区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充分发挥园区的主阵地作用,全力以赴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园区,支持相关园区加快冲刺“千亿级”产业园区,确保开发区主要指标增速高于所在县市区。

  要全力深化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城镇化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牵引和助推作用。要发挥好县城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城乡并轨,打造精致城镇和乡村公共服务能力示范镇。要统筹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银行信贷等资金,实施省级城镇化(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加快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要全力抓牢对上争取。省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政策优厚、含金量高,要精准研究上级政策,争取更多的县成为全省工业强县、科技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旅康养强县、生态文明强县。要精心包装储备项目,采取保姆式跟踪服务,争取各类竞争性无偿资金,用好国家、省重大政策,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让我们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支持县域争先进位,为打造济宁特色鲜明、百舸争流、全面振兴的县域经济升级版而努力!

(来源:济宁日报 2023-01-16)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