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商丘市:聚焦聚力城乡融合 抓牢抓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丘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强市”的奋斗目标,为此,今后五年工作要“聚焦聚力城乡融合,抓牢抓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指出今后五年的目标是“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区域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县域发展基石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可见,城乡融合成为省、市党代会的共同焦点话题,也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抓手。

  一、城乡融合的重大意义

  一是城乡融合有助于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消除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差异;而其路径在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城乡加快融合的方式破解以往城乡二元结构的难题,尤其是县域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提高的现实问题。

  二是城乡融合有助于实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能够加快城乡要素流通,形成农村经济发展的造血机制。商丘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实施“回归经济”工程,持续推动返乡创业,引导富裕劳动力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人回乡、钱回流、企业回迁;而“回乡”“回流”“回迁”就是城乡融合双向互动的具体方式。

  三是城乡融合有助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针对“不均衡”“不公平”“不持续”等问题的一种结构性改善和“包容性”增长模式,而城乡融合能够以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实现“城乡双赢”。

  四是城乡融合有助于打赢抗疫总体战。众所周知,广阔的乡村不仅为抗疫总体战提供了民生基本保障,而且提供了回旋余地与空间。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疏解了城市密集人口的社会焦虑情绪,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二、抓住时机构建城乡双循环体系

  2021年8月以来,面对内涝灾害和新一轮疫情的双重冲击,我省统筹考虑防疫和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抓住重点消费领域和消费节点,创新举措,强化服务,强力促进消费增长”。然而长期以来,我省农村消费政策不到位,商业渠道不畅通,抑制了农村消费增长潜力。

  近年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我省消费政策侧重于有购买力的城市消费,而广袤的农村地区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电脑下乡”政策的退出,其消费支持力度反而下降了。为此,2021年6月11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指出“我国县域商业发展依然滞后,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还存在差距”。而消费问题只是表象,从长远看,只有让农民享受“市民待遇”,过上“体面生活”,才能够真正刺激农村消费。因此,农村消费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促进城乡互动,优化要素配置,培育乡村的内生性发展动力。

  我市作为传统的“黄淮四市”之一,具有农村人口多、工业欠发达的特征。为此,应以城乡融合与一体化发展为导向,推动城乡互动与双向循环,探索一条具有商丘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总之,在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市应抓住时机,加快城乡互动与融合,围绕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城乡双循环体系,促进我市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我市城乡融合的具体措施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将乡村旅游纳入疫情防控的政策工具箱。疫情造成的社会心理紧张与社会情绪焦虑,抑制了大规模聚集和远距离出行;但这也为“都市周边游”提供了意想不到的替代市场。这种不改变行程码的“同城游”,一方面能够疏解家庭和社会焦虑情绪,一方面促进了城乡互动,因此应纳入疫情防控的政策工具箱之中。

  二是搭建城乡对接互助的公益性平台。从长远看,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商业渠道和市场资源配置向农村转移,但关键是在短期内要防止中间商的囤货居奇,从而让农户获得持续收益。

  三是释放供销社组织的创新潜力。2014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联系农民、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稳妥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这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但我市供销社基层组织很多处于瘫痪状态,其创新功能还远未释放。

  四是以“美丽乡村”促进农村内生性发展。城乡融合的标志之一是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投入的均等化、生活标准与环境质量的趋同化。当前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优美的生活环境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激发人们的潜在消费的欲望和生活品质追求,进而培育农村内生性的增长动力。

  五是评估“土地资本”,提升农村收入预期。和农民的种植性收入、务工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相比,财产性收入最具有提升的潜在空间。目前,尽管农村土地流转存在很多实际困难,但我省土地确权工作早已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的盘查与清产核资工作也已经全面结束,这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本提供了制度创新与政策探索的有利条件。为此,我市应加快创新关于盘活农村资产的政策研究,力争在该领域的体制创新中走在全省前列。

  总之,以上措施不一而足。从根本思路上来讲,当前要结合疫情防控措施,以城乡要素畅通与优化配置的方式,从农村收入、组织渠道、就业机会、生活习性等方面深刻地改变农村生活面貌,最终以城乡融合的方式实现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来源: 商丘日报2022-03-21 作者单位:商丘师范学院豫鲁苏皖结合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