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恩施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展思路调整有何深意

  面向“十四五”发展,恩施州将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州委认为很有必要对发展思路具体内涵进行调整完善、深化拓展,以更加适应“十四五”发展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更好引领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提出的“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恩施作为生态功能区践行“两山”理论、探索转化路径的有效载体。新提出“建设全国优质休闲康养基地”,是因为我们有引以为傲的“世界硒都”“华中药库”“鄂西林海”“天然氧吧”资源优势,这是厚植生态底色、加快绿色崛起的有效路径。
  “十三五”时期,我州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而“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对恩施州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在发展思路中重点体现自然是必要的。 
  区域发展为何这样布局发展布局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影响深远,《建议》提出构建“一核支撑、两翼并进、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是对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的需要,也是经过深入研究、反复磋商,在创新继承历届州委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是适应新发展形势、加快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恩施方案”。



  “一核支撑”

  “一核支撑”就是打造恩施市、 恩施高新区、 宣恩县州域经济发展内核。

  提出“一核”,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从地理区位看。恩施市、恩施高新区、宣恩县处于州域中心,恩施市是州府所在地,宣恩城区距高新区和恩施城区的车程都在半小时内。
  二是从经济总量看。今年前三季度,恩施市、恩施高新区、宣恩县GDP之和占全州GDP总量的40%,是经济领域的当仁不让的龙头。
  三是从发展趋势看。全州8县市有7县市属限制开发区,也就是说无法完全展开拳脚,恩施市、恩施高新区是我们未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高铁站、机场也将布局恩施市和宣恩县边界,这就会产生一个经济优势区,形成一条经济廊道,这就是我们未来发展州域经济的最大空间。依托三地打造州域经济发展内核,逐步扩大对州域经济的集聚和辐射作用,解决州域经济缺内核、缺龙头、缺引擎的问题就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两翼并进”

  “两翼并进”即以建始、巴东、鹤峰为东翼,以利川、咸丰、来凤为西翼,打造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东西两翼。




 

  “两翼并进”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持块状组团、扇面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全方位融入国家、省区域发展布局的需要。过去我们呈点状布局,联系松散。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县县通高速,各县市与州城及周边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利咸高速、巴张高速的贯通,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建设,恩施联动发展的东西两翼将加速形成。恩施还将打通“建巴鹤”“利咸来”快速通道,推动东翼与“宜荆荆”一体化建设、西翼与渝东南渝东北城市群对接,形成承东启西重要节点。
 

  “全域协同”

  “全域协同”,就是八县市既要各显神通,又要通力协作,做实全州“一盘棋”,支持各县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全域协同”特别是要以县城为主体,以高速设口、铁路设站乡镇为节点,以乡集镇为支撑,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里面,扩权强镇是重头戏,巴东野三关镇要成为我州对接宜昌、荆州、荆门的重要链接点和东部桥头堡。跨县市、跨区域协作也要进一步得到强化。将探索“四县五乡”地缘相近、资源相同、气候相似的乡镇深入合作,推动规划共谋、基础共建、产业共营、要素共享。 (来源:恩施州人民政府)      恩施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