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郡研究所《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

  【中郡报告】
  郡县治,天下安。
  2019年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成立二十一周年。
  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等监测评价结果。
  一、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特征是“竞强争优”
  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竞强争优”,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差异化特色发展,突出“竞强争优”,走适合县情的、差异化的、具有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报告》以“竞强争优与差异化特色发展”为主题。
  《报告》标题自第十六届以来使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代替“县域经济发展”,严格区分和界定“县域经济发展”与“县域发展”的内涵和评价规范,体现了新时期“县域五位一体发展”的时代要求,又坚持了“县域经济在县域发展中的中心和基础地位”。
  二、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能够适应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需要进行“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和“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县域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提出新要求,需要适应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
  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需要进行与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相适应的“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和与“县域五位一体发展”相适应的“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
  《报告》认为,在监测评价中,只进行县域经济强弱评价是远远不够的,要进行“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突出竞强争优,为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参考信息,有利于正确发挥市场和政府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中的作用,有利于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差异性和工作重点。在监测评价中,突出“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也是中郡研究所的实证研究成果和倡导理念。
  在监测评价中,还要进行“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适应县域经济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体现监测评价的精准化。
  中郡研究所曾在《2014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对全国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定位进行了系统化汇总分析,绘制出全国第一幅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空间分布图。在《2016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报告》中,初步进行了县域经济主体功能绩效指数监测评价。中郡研究所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研究成果是全国第一个针对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定位研究的汇总资料,为县域经济分类型精准化监测评价提供了基础。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与县域经济主体功能绩效指数评价相结合,既能体现县市公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又能为招商投资等经贸活动提供精准化导向,为制定针对性的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提供有益帮助。
  《报告》认为,农产品主产区的农产品贡献与重点开发区的财政贡献一样,为全国一盘棋统筹协调区域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三、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倡导理念
  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工作要倡导的理念是:新时期,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要高质量全面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幸福县域。
  四、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
  在2019年监测评价中,遵循县域经济综合化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完善了“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监测评价”,并进行了先导性的“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评价”。
  1、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
  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实行“全评制”,对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即地区生产总值超300亿元的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20亿元的县)都要进行监测。
  经统计, 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即县域经济监测重点县)共有378个,占县域经济单位总数的20.13%,比上届提高2.2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超300亿元的有334个,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过20亿元的有259个,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双超强县”有215个;地区分布是:东部182个,中部120个,西部62个,东北14个;分布在26个省市区中,数量最多的三个省是山东(54个)、江苏(41个)和河南(33个),县域经济强县数量占全省县域经济单位数量比例最高的三个省是江苏(100%)、山东(67.50%)和浙江(64.71%)。
  在第十九届监测中,着重进行了县域经济含金量、县域居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等指标的监测。第十九届县域经济强县的县域经济含金量平均值为6.55%,初步扭转了第十六届(7.57%)、第十七届(7.11%)和第十八届(6.49%)的减少势头;县域经济强县的居民增收绝大多数跑赢了经济增长,有83.60%的县市跑赢了自己县域经济增长,有96.82%的县市跑赢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县域经济强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高于上年度的比例为31.75%。
  2、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评价
  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的基础上,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弱与县域发展质量优劣相结合,竞强争优,进行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评价。
  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分布在14个省区中,其中安徽8个,福建7个,广东1个,河北2个,河南6个,湖北8个,湖南5个,江苏19个,江西3个,辽宁1个,山东11个,四川5个,云南1个,浙江24个;其中东部64个,中部30个,西部6个,东北1个。
  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名是:[江苏江阴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常熟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宜兴市、山东龙口市、山东胶州市和湖南浏阳市。
  江苏江阴市和昆山市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和县域经济强县指数超过1000的超强县域经济体,实力相当、发展特色差异,在强县与富民方面各有千秋。2018年江阴市和昆山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3806.18亿元和3832.06亿元,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33136元和32916元,二者仍然是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两面旗帜,竞强争优,共同引领全国新时期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和县域高质量全面发展。
  3、2019全国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评价
  在第十九届监测评价中,针对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定位为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市,开展了“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监测评价。新时期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监测评价具有比较强的现实意义,突出了“农产品主产区的农产品贡献与重点开发区的财政贡献”具有同样重要性,体现了全国县域经济一盘棋统筹协调发展理念,关注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可以激发农产品主产区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性,推动新时期全国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公平发展和共同发展。
  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由主产总量指数、主产质量指数、主产增量指数和农民增收指数等四个分指数组成。
  在第十九届监测评价中,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为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市作为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评价对象。经非完全统计,参加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监测评价的县市有87个。为了体现客观可比性和增强竞强争优意识,在评价结果中只列出“全国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前五十名县市”。
  2019全国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前五十名(简称全国农产品主产县市五十强)的分布情况是:东部32个,东北地区8个,中部7个,西部3个;涉及到12个省市区,其中福建1、广东5个、海南4个、河南1个、黑龙江2个、湖北6个、吉林5个、江苏19个、辽宁1个、山东3个、四川2个和新疆1个。
  2019全国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前十名(简称全国农产品主产十强县市)依次是:新疆阿拉尔市、江苏邳州市、江苏东台市、江苏兴化市、江苏射阳县、吉林农安县、江苏沛县、吉林梨树县、黑龙江肇东市和山东平度市。
  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只是县域经济在农产品生产方面的基本能力和效果,不同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将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相结合,提高县域经济农业现代化招商投资工作的精准度。
  4、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省市区差异性分析
  “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在省市区中数量分布的差异性,反映出省市区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竞强争优的差异状况。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数量最多的省市区是江苏(24个)、浙江(22个)、山东(17个)、福建(6个)和河南(5个)。
  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数量最多的省市区是浙江(24个)、江苏(19个)、山东(11个)、安徽(8个)和湖北(8个)。
  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和浙江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数量多于其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数量,其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和强县富民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竞强争优状况比较好。
  广东、河北、江苏和山东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数量少于其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数量,竞强争优状况需要关注。
  苏浙鲁三省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数量最多,总数是63个,分别是24、22和17个;其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数量总数是54个,分别是19、24和11个。在本届监测评价中,浙江的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竞强争优状况比较突出,江苏和山东的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状况有所改善。

  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工作将在探索中继续完善,欢迎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
  (中郡研究所/2019年12月16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