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牌化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

  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的根本支撑是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外在表现形式和突出标志是品牌。县域经济品牌化是提高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就是基于县情,结合县情,突出县情,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就是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的经济就是特色经济,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就是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在专业化协作大生产的客观情况下,发挥县域经济比较优势、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突出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品牌,品牌发挥着承载和引领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品牌可以加速县域经济特色资源配置,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集聚,壮大企业和产业,甚至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县域经济品牌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品牌强县战略、产品质量、生产经营管理、国内国际市场、营商环境、行政管理和法治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合力而为。
  县域经济品牌化是一个反映县域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尺度。
  为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实施品牌强县发展战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联合物博研究院等单位,依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公开资料,完成了对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实证分析,供参考交流。
  2018年,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达4515356个,约占全国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四分之一。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平均值为2402个,中位数是1050个。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差异性非常大。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一万个以上的县域经济单位有52个,不到全国县域经济单位总数的四十分之一,其商标有效注册量接近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三分之一;县域经济单位商标有效注册量在一千个以下的县域经济单位多达906个,接近全国县域经济单位总数的一半,而其商标有效注册量不到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十分之一。
  省域县均商标有效注册量最高的五个省市区是浙江(17821个)、江苏(10370个)、福建(7655个)、广东(4451)和山东(4008个)。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与县域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紧密关联。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商标有效注册量约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十和全国县域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分布在15个省市区,具体是:浙江32个,江苏20个,福建13个,广东10个,山东7个,河北和湖南各4个,江西3个,安徽、贵州、河南、黑龙江、湖北、辽宁、四川等7省各1个;在四个地区的数量分布是:东部地区86个,中部地区10个,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2个。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分别是浙江义乌市(145750)、福建晋江市(95807)、江苏常熟市(72904)、浙江瑞安市(64517)、广东普宁市(60006)、浙江乐清市(55939)、浙江永康市(55720)、福建南安市(51717)、福建石狮市(42950)和浙江慈溪市(42229)。其中,浙江5个,福建3个,江苏1个,广东1个。
  福建晋江市和浙江义乌市都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在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中,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分别列全国第4位和第11位。根据两市统计公报的公开资料,2018年福建晋江市和浙江义乌市的县域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2229亿元和1248.1亿元。如果比较县域经济总量与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比值,福建晋江市和浙江义乌市的商标规模经济分别是232.66万元和85.63万元。福建晋江市和浙江义乌市是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的突出代表,福建晋江市有品牌之都的美誉,浙江义乌市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浙江义乌市的商标有效注册量多于福建晋江市,福建晋江市的商标经济规模高于浙江义乌市。
  县域经济强县都非常重视商标注册工作,品牌强县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摘自《2018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实证分析报告》,中郡研究所,2019年6月18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