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2月24日,湖北省十堰市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竹山县、竹溪县调研,强调要坚持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在竹山县通济沟电子产业园、宝丰镇卫浴产业园和竹溪县金铜岭工业园,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厂房,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智能化设备,一幕幕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让初春的秦巴腹地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张维国先后实地察看园区工业项目建设、产业链招商和企业入驻情况,与部分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产销形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指出,项目建设是发展的主战场。要以产业和企业为核心,聚焦重点强力推动,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建成、建成项目全面达产;紧盯产业链抓招商,推动更多关联企业在产业链上协同发展,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全方位拓展市场,促进优质产品扩大外贸出口,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
  在竹山县溢水镇老篾匠竹编专业合作社、宝丰镇深沟村东方希望集团生猪养殖基地,竹溪县蒋家堰镇徐家沟村茶旅融合项目、中峰镇朝阳村猪沼茶循环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张维国边看、边听、边问,不时与县乡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他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和循环经济,着力培育壮大茶产业、竹产业、养殖业、木本油料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下乡,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行业联盟和产业协会等形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抱团闯市场,共同创品牌,带动更多农村闲置劳动力有事干、有钱赚。
  张维国还调研了竹山县潘口乡新长城影视文创、麻家渡镇卓尔·绿松石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要求推动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效益。
  张维国强调,全市各地要在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中,着力抓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群壮大、产业素质提升;一刻不停推进招商引资和技改创新,靠招商和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用技改和创新提升产出效益;强化 “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意识,围绕既定目标任务,抢前争先、实干实为,实现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要将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充分结合,抓好农业产业现代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推动资本、人才、产业资源等要素在城乡之间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春耕春播不耽搁,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要促进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有效融合,做到同频共振、协同共进。(十堰日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