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农业农村部2022年再支持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支持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

       保护和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推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起,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等部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共支持634个产品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发展,202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将对支持产品全面推进“六个一”建设标准。

      一是培优一个区域特色品种。坚持种质保护与品种培优相结合,建设区域特色品种保存和繁育基地,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品种供种能力。二是建设一个核心生产基地。实施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建设和提升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三是建立一套品质指标。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特征品质监测鉴定,构建产品特征品质指标体系,开展品质评价,推动分等分级和包装标识,推动产品特色化。四是集成一套全产业链标准。以传统生产方式为基础,结合现代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标准综合体,加快关键环节标准制修订。五是叫响一个区域特色品牌。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培育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核心的区域品牌。六是建立一套质量管控机制。建立生产经营主体名录和信用档案,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生产日志,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县级实施、省级考评、部门指导”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实施管理,加强工作部署和统筹实施,做好检查指导、信息公开、绩效评价和组织验收。要以保护工程为契机,加快建立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长效发展机制。同时每个实施产品要总结凝炼发展模式,在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树立标牌,广泛宣传保护工程的实施成效和经验做法,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典型。(来源:农民日报 2022-06-06)

003.png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