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社会影响力比较

  2020年7月20日,欧盟理事会授权正式与中国之间签署中欧地理标志(GI)协定。
  中欧地理标志相关谈判工作始于2011年。2019年11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欧盟农业委员霍根(Phil Hogan)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宣布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结束,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保护即将开始。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结束后,双方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的报批程序。中方已完成有关程序。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根据协议,首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保护将在协定生效后开始,100种我国的地标产品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有利于获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同时100种来自欧盟国家的地标产品也将能更加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该协议生效四年后,协议范围将扩大,再涵盖双方另外的175个地理标志名称。第二批“中欧175+175”项目在未来4年里分批实施,到2024年,中欧双方将各有275项具有地区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纳入协定的保护体系,这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
  中欧100+100地理标志在中欧市场上将会得到强有力的保护和长足发展。在中国市场上,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的社会影响力如何?
  地理标志社会影响力是地理标志对社会的影响情况,地理标志社会影响力使用地理标志社会关注度来比较,地理标志社会关注度是社会对地理标志的关注情况。社会影响力与社会关注度是主宾相对、作用对等的两个词语。地理标志社会关注度体现了地理标志市场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空间。在中国市场上,地理标志社会关注度采用中文名称的网络搜索量来比较。
  经《地理标志调研课题组》统计,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的社会影响力前五名分别是:香槟、普洱茶、茅台酒、五粮液、波尔多。
  在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的社会影响力中,前五名的社会影响力非常突出,其社会关注度均超过5000,也只有这五个地理标志的社会关注度超过5000,其他的地理标志在3300以下。社会对相当多的地理标志知之甚少。
  在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社会影响力前五名中,欧盟有2个,香槟排在第一名,波尔多排在第五名。香槟和波尔多在中国的社会影响力十非常突出,中国社会对香槟和波尔多的关注度非常高。香槟和波尔多深受中国大众喜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
  在中欧100+100地理标志社会影响力前五名中,我国有3个,普洱茶、茅台酒和五粮液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和第四位。我国地理标志的品牌化发展工作需要加强加强再加强。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