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中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

  11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欧盟农业委员霍根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宣布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结束。
  据悉,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对加强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中欧双方均历史悠久,地理标志产品丰富,签署双边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对双方意义重大。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对加强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协定的达成显示出中方对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方加强包括地理标志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霍根表示,欧洲地理标志产品以其优良品质享誉世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是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成果,它将加强中欧经贸关系,惠及中欧双方企业和民众。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公使夏翔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自2011年中欧正式启动地理标志协定谈判以来,双方共开展了22轮谈判。在2019年10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第22轮谈判中,双方经过努力最终达成协议,正式结束谈判。协定文本共14条,对地理标志产品设定了高水平的保护规则,并在附录中分阶段纳入双方各两批共275项地标产品。夏翔表示,这一协定的达成标志着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迈出里程碑式重要一步,为中欧经贸关系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据欧盟最新统计,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达128亿欧元,其中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价值占比为9%。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迅速扩大,中国市场对欧盟优质食品的需求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日益受到欧洲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夏翔认为,该协议的达成,其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第一,彰显了中国包容性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市场容量潜力巨大,对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商具有很大吸引力,欧盟方面迫切希望双边通过地理标志协议使欧盟名优产品得到保护,开拓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建立良好声誉,获取应有市场份额和利润。该协定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承诺是认真的,行动是坚定的,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过去10年间,中欧农业和农产品贸易规模逐年扩大,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目前,中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五大进口来源国,也是欧洲地理标志产品五大核心市场之一。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欧农产品贸易额达197.3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56.9亿欧元,进口140.4亿美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将有效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并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向深向实发展。
  第三,将成为中欧双方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与欧盟产品正式互认后,双方相关产品进入彼此市场将更加便捷,并享受与本国产品同样的待遇,这将成为中欧经贸关系新的增长点,并为未来更多务实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将为中欧双方民众带来新福利。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项下的275项地标产品,都是极具地区特色的名优高质量产品。该协定的达成将极大促进双方有关产品进入对方市场,使双方民众尽早享用到这些特色优质的地标产品,满足中欧消费者对高档优质产品的需求,给双方百姓带来新的福利。
  第五,有助于引导中国农产品产业链转型升级。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达成,将有效实现以开放促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地标产品的保护,有利于维护中国产品在欧洲的市场利益,有利于保障中国农民的利益。同时,新市场更高层次的需求将反向推动中国农产品相关产业链尽快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协定,中欧双方各有100种产品列入首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中国消费者将可以在国内市场上放心采购带有地理标志的法国香槟、爱尔兰威士忌、慕尼黑啤酒、帕尔马火腿及菲达奶酪等知名欧洲产品。欧洲消费者也将安心品尝郫县豆瓣、安吉白茶、盘锦大米和安丘大姜等正宗中国农产品。
下一步,中欧双方将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报批程序,预计协定将在2020年年底前正式签署并生效。该协定生效4年后,中欧双方将按计划在第二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中各新增175种产品。(网站综合)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