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调研

  为了引导社会关注和认知地理标志,推动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自2005年开始,在县域经济和地理标志资深学者刘福刚博士带领下,由专注于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的专业人士组成地理标志调研课题组,开始进行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调研工作,并于2005年完成发布了全国第一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

  地理标志调研的宗旨和原则:地理标志调研工作坚持“促进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的宗旨和“独立客观、科学专业、保护发展”的工作原则,以独立客观的精神、科学专业的理性探索,促进地理标志的保护与发展。

  地理标志调研的意义在于:总结交流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经验,探索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规律,积极引导全社会对地理标志的关注,提高地理标志的竞争力,提升地理标志的综合价值,促进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

  地理标志调研课题组是我国地理标志调研事业的开拓者和始终推动者,开创了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的调研、交流和推动工作。地理标志调研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意义重大、但又费时费力、困难重重的开创性事业,课题组进行了艰难而又积极的探索。几经探索,现在地理标志调研课题组将在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主导下,继续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调研工作。

  2005年,课题组完成并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地理标志调研报告,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基本状况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全国地理标志数量达到323个,产值达到1000亿元。课题组开创了全国地理标志调研和咨询服务事业。

  2011年,课题组完成并发布了全国第二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和全国地理标志综合价值名单,举办“2011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经验交流会”,全国地理标志数量达到1949个,产值超过8000亿元。课题组开启了地理标志综合价值实证研究。

  2012年,课题组刘福刚博士参与原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专家评审会,进行地理标志产品评审;

  2013年,课题组完成并发布了全国第三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并编辑出版了《中国地理标志发展报告(2013)》,全国地理标志数量达到3210个,产值超过13000亿元。

  2014年,课题组刘福刚博士主持完成了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商标与区域经济发展》课题。

  2015年,全国地理标志调研,地理标志数量达到4576个。

  2017年,全国地理标志调研,地理标志数量达到5816个。

  2020年,课题组完成并发布了《全国第四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全国地理标志数量达到8421个。

  2023年,在积累的调研成果和建立的全国地理标志数据库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调研工作,将着重探索解决地理标志“市场信息不对称”、“公地悲剧”和“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地理标志是产地、品质和声誉的标志,是一个典型的“三农型”知识产权,具有非常强的富民强县和精准扶贫效应。保护与发展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大课题。

  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愿与广大地理标志专家事业家们一起,推动地理标志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