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德阳市:全市“一盘棋” 助力县域经济进位跃升

  话题:推进县域进位战略 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县域进位发展战略,并形成 《推进县域进位战略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大战略”,锚定“四大目标”,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竞相跨越、进位跃升。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我们特意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市政协委员、市养老服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任关军,作客“两会”会客厅,从他们的领域谈谈对《推进县域进位战略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措施的理解,以及如何让县域经济竞相跨越、进位跃升。

  记者:您认为县域经济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竞相跨越、进位跃升,需要怎么做,有哪些建议?

  王军:市委提出了县域进位战略,是希望全市“一盘棋”,各区(市、县)优化产业布局,从而实现“四大目标”。各区(市、县)在竞相发展中首先需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找到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所在,同时,紧跟中央、四川的发展战略,了解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这样就能很好实现进位跃升。比如,绵竹的产业定位是材料化工,德阿产业园发展就瞄准了锂电产业,这个产业既有它的地理优势也有它的资源禀赋。随着绵茂公路的通车,更加促进了德阳和阿坝、绵竹与茂县的产业链的融通,并以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助力德阿产业园实现工业“倍增”,真正做实产业同链。

  记者:县域经济要在产业上做强,壮大实力,需要应对哪些问题呢?

  王军:产业的做强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壮大,这需要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发展相结合,也就是实现存量倍增,增量突破。我作为一名企业人士,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人才和资金,特别是针对专精特新的企业来说,人才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很多企业困扰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但如果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可以企业跟着人才走。比如,英杰电气在深圳、成都都有研发中心,人才在哪,我们就把研发中心设在哪,让企业跟着人才走,不一定非要把人才“圈”定在企业里。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和总结,从而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

  记者:《推进县域进位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了城市做美,加快人口聚集,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任关军:县域进位离不开城市的发展,而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空间优化布局,德阳可以全面对接成都市城镇空间发展布局,重塑县域经济地理版图,强化中心城区极核引领作用。比如,罗江区可以加快融入中心城区,中江县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广汉、什邡、绵竹城区和物流港、凯州新城等做优做强功能区。除此之外,城市品质要得到提升。比如城市公园建设,打造文庙、玄珠湖等5大商圈,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具有重要意义。城市的有机更新,可以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记者:要想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生做优,共同富裕。您能结合目前接触的领域谈一些建议吗?

  任关军:民生做优需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及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比如拿养老事业发展来说,需要加快推进老年养护院建设,扩大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范围,实施“社区老年助餐”惠民工程。目前,德阳已经开始试点老年助餐服务并取得很好的效果。而这些惠民工程更能让群众体会到幸福感,感受到德阳这座城市的美好。

  除此之外,还要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构建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日间照料中心为主体的城市社区居家“15分钟养老服务圈”,开启幸福养老新生活。同时,继续落实7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等普惠政策。 

(来源:德阳日报 2023-1-4)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