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张掖市:一季度县域经济观摩总结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2022年3月17日至19日,全市一季度县域经济观摩总结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吹响了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是基础前提,“进”是目标方向,遵循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害是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是增强发展动能动力,路径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

  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市州要实行一季一观摩,省里每年一结账、实行末位通报,倒逼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新局面”。为期两天的全市一季度县域经济现场观摩,共查看了六县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18个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的紧迫感和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责任感,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关键是要看思路、明方向。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和张掖所能有机结合,明确张掖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的使命任务,确立了“一屏四城五区”的发展定位和“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产业培育“六大行动”等重点举措和任务。我们要紧扣全省、全市定位目标和县域经济选型,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和路径,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彰显特色优势,选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关键是要看成绩、比成效。去年年底,张掖市深入组织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重点项目建设从数量、质量、速度上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添发展动能,围绕产业类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焦乡村振兴类项目扬优势、重特色,紧盯政策导向类项目重谋划、抓机遇,瞄准民生保障类项目补短板、利长远,在观摩中认真学习、互相借鉴,切实把项目建设好、运营好,产业培育好、发展好,以点带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关键是要看问题、找差距。在盘点工作成效的同时,通过实地看、现场听,项目建设还存在数量少、进度慢、不均衡的问题。张掖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拿出“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的奔跑状态,主动领指标、扛任务、担责任,敢于和优势对手争雄,善于和自身短板较量,努力以项目建设挖潜增效促产业升级、聚产业集群、扬产业优势,以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推动县域经济筑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争取今年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关键是要看前景、增信心。当前,张掖市正处于战略机遇的叠加期、转型升级的加速期、追赶超越的关键期,随着国家、省上一系列支持政策的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张掖市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种业振兴行动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区位独特、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文化厚重等方面的优势,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夯实发展基础。

  加快发展时不我待,振兴县域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谋在长远、干在当下”的担当和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实际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2022-03-2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