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加快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常态机制

  县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成为当下县域经济发展重要任务。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是县域经济发展历史阶段的客观存在,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思维。

  县域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县域经济要实现由“速度版”转为“升级版”,由“政府主导型”转为“市场决定与政府作用型”,由“经济一位发展型”转为“县域五位一体型”,由“县域统筹发展型”转为“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结合型”等四大转变。

  为了推动新常态县域经济发展,需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加快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常态机制。

  一、建立县域经济内生发展机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在农村,县域是农村的集中区域。县域发展的基础是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必然选择,没有县域经济发展,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不仅需要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更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就是要立足县情,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激发县域经济潜能,增强县域经济动能。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的外在表现为:更加注重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更加注重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空间布局和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和抗风险能力,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

  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的基础工作有:培育壮大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突出和强化县域经济发展的市场主体机制;加强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完善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导机制;做好产业支撑和空间布局,建立绿色发展机制;加快科技进步,建立创新驱动机制,等等。

  二、建立县域统筹发展机制

  新常态下,要将县域经济发展放到县域统筹发展中,县域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拓展了发展空间并且提供推动力量。政府工作不仅要推动县域经济内生发展,还要加快推进县域全面发展。县域发展是县域经济、县域社会、县域文化、县域生态和县域

政治的“五位一体”发展。

  县域统筹发展不仅需要物质的发展,更加需要人的全面发展,具体表现是强县发展、富民发展、绿色发展和幸福发展等。

  县域统筹发展首先需要做好县域统筹发展规划。现在,全国县市正在制定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县域要全面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开个好头,建议可以将“县市经济和社会五年规划”更改为“县市发展五年规划”,更能体现县市全面统筹发展工作,使规划更具有全面性、指导性和科学性。在“县市发展五年规划”中,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可以多一些、细一些,其他方面的规划可以根据县情差异和轻重缓急,或详或简。

  三、建立统筹县域发展机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统筹全国县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新常态下,全国2000多个县市不仅在历史纵向上出现发展速度变化,而且在横向上也出现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县域发展遇到县域外因素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

  统筹全国县域发展,就是全国一盘棋,改革影响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的因素,建立完善新机制。统筹县域发展是实现“郡县治天下安”和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统筹县域发展的工作有许多,如省直管县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扶贫开发反贫困加快推进、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统筹县域发展的机构建设等。

  根据主体功能区制度设计,县域发展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等四种类型,接下来就要结合扶贫开发反贫困工作,建立统筹财政转移支付、公共服务均等化、跨县域的生态建设等相应机制,实现全国县域的差异化发展、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

  统筹县域发展需要建立统筹全国县域发展的工作机构,研究、监测、协调中央统筹全国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组织保障。

  四、建立新常态评价推进机制

  科学评价助推科学发展。新常态下,需要建立新常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推动机制。根据系统论和自动控制理论,如果县域是一个系统,那么县域经济就是一个子系统,县域经济内生发展就好比是一个自控过程,监测评价就是采集整理发展信息并进行评价研判,然后根据评价结果,采取行动,制止负向发展和强化正向发展。

  新常态下,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质量和效益如何,县域“五位一体”发展成效如何、统筹全国县域发展绩效如何等都要进行监测评价,通过监测评价、比较分析,制定对策,指导下一步工作,推动发展。现在,反映科技进步、生态建设、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指标存在数量不足、连续性不够、可比性不高的问题,影响评价结果的质量。

  建立新常态评价推动机制的主要工作包括新常态所要求的指标统计、县域经济升级版评价、县域科学发展评价、统筹全国县域发展评价以及相关专项评价等。

  在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四个常态机制中,县域经济内生发展机制的主体是县民、县企和县政府,县域统筹发展机制的主体是县政府,统筹县域发展机制的主体是县级以上政府主要是省政府和中央政府,评价推进机制的主体是政府、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因此,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全面”和“全民”的新常态,需要全社会关注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

  加快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常态机制,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郡县治,天下安。(中郡所《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8.2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