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主要竞争什么

  近年来,增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成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首要问题。县域经济竞争力是指县域单位进行资源配置来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其高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只把注意力放在现在看起来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项目上是不够的,要更加注意那些具有潜在竞争优势的产品和项目,并注重要把自己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县域经济数量多、差异大,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制约因素繁杂,除县域社会和经济现有存量(现存力)外,我们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

  一、自然优势力。自然优势是影响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同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县市,有自然优势的县市会在起跑线上有再次领先的机会。自然优势有两种: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自然优势对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影响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正变得越来越小,由于交通枢纽和产业布局的调整,由于单一非再生资源的长期使用,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就有衰退的可能,可能对经济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二、政府能动力。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县市政府及县市领导的能动作用非常大。政府的公共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是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温家宝副总理在经济日报成立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的批示中,也指出,“农村的发展,县委、政府是关键”。一个县市有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能够比较强地动用县内外资源,比较有效地调控经济运行,县域经济就可能得到较快、较好的发展。

  三、产业竞争力。县域经济要有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群,在这个产业群中,主导要产业明确,产业要结构合理,产业结构要朝优化和高级化演进。

  四、企业竞争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竞争力是县域经济竞争力的中坚力量。一个县域拥有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企业数量是反映县域经济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方面。企业要加强管理,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竞争力。农户经济要实行企业化运作,农户经济才有生命力。

  五、人力竞争力。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人是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县域内人口总量固然重要,但人口质量更重要。要加大县域内人才的培养,不仅要留住高科技人才,也要加强对基础人才包括青年技工和农民的培训,以提高人力的竞争。在县域经济中,“能人经济”是值得注意的趋势。

  六、县域经济活力。县域经济活力是县域经济的市场机制力量的体现。非国有经济比重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活力指标,其它还有:机关人数与就业总人数的比率反映出就业导向和就业活力;人均存贷额反映金融方面的活力;GDP与就业总人数的比率也是一个反映经济产出活力的指标。 

  七、外界互动力。县域与外界的互动能力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县域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入世后,县域经济的发展不能仅在县内、省内、国内定位,要在全球经济中定位,要利用两种资源,开发两个市场,提升竞争力。外界互动力可以用进出口总额与GDP比率、外资企业比重等指标来衡量。(刘福刚,2002年4月12日发表于《经济日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