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中郡所关于《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的情况说明

  一、2015年8月22日,中郡所发布了《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以“四个全面”为统领,把握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认识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发展的内涵和外延,研究县域经济科学评价,推动县域“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在第十五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中,坚持“公开客观可比”原则,根据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统计年鉴、政府公开信息等公开资料,依据“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科学发展两个方面,评价出“全国百强县”。

  二、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由行政机关或官方机构主导的评优排名正在被清理。国内和国外的发展经验证明,在成熟和开放的市场体制下,由民间专业机构做出的对区域、行业和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和评价,更具客观性、中立性和权威性。

  中郡所作为一家民办社会组织、独立社会智库,始终坚持独立客观的评价宗旨。近日,外界质疑国家级贫困县(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等)入围第十五届百强县,这与中郡所的独立客观评价并不矛盾,事实上,根据2012年3月19日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以及2013年3月1日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的认定》,以上县旗已被调出国家级贫困县名单。

  “国贫县进百强县、百强县调出国贫县”恰恰反映出中郡所评价的客观性。中郡所的客观评价为完善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正能量。

  三、县域经济不等于省域经济。“百强县”评价的对象主要是县和县级市。“百强县”数量只能是作为考察省域经济的参考指标之一,而不是唯一指标更不是绝对指标。有媒体质疑,江苏、山东、浙江等省份所拥有百强县的数量为何比经济总量第一的广东省数量多的问题,这是因为广东省近些年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需要,陆续将一些强县变更为市辖区,市辖区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初步统计,广东省自2000年到现在,已经有22个县市改为市辖区,以上市辖区自然也已不属于县域经济评价的对象。这一点不仅是中郡所进行评价的规范之一,也成为学术研究界的一个基本共识。如果评价市辖区,可以将市辖区进行分类或专项研究。

  四、研究无止境,中郡所开展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始于2000年,也有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过程。其探索历程大致经历了体系建设(2000-2006年)、体系改进(2007-2009年)和体系初步完善(2010-2011年)和体系完善新阶段(2012年以来)等四个阶段。

  中郡所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相关专家的指导之下,将多年的研究成果编辑成册,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范例与新模式》、《建设幸福县域》、《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等著作,这些不仅记录了十几年间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历程,也为我国县域治理与县域发展提供了较高价值的参考资料。

  五、中郡所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开门做研究、科学助推县域发展”的理念,探索形成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欢迎相关专业机构共同交流探讨。

  中郡所作为一家有着十多年发展历程的民间研究机构,对于推动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已为业界所共知和赞赏,诸多研究成果已成为学术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参考资料。

  目前中郡所正根据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向更加专业独立客观智库转变,这期间需要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建设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持。

  近些时日,针对社会上对中郡所发布的学术报告成果提出的质疑,本所历来都是本着积极回应的态度,目的就是为了将县域经济研究成果做得更加完善。但是有个别不负责任的言论和报道,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于本所研究成果断章取义、故意歪曲,甚至是对本所及工作人员的恶意攻击,已经超出了法律和道德底线,中郡所将保留付诸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感谢社会各界对于中郡所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  2015年9月9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