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人民网——“国贫县”是“百强县”并不奇怪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常红)在今年中郡所第十一届评价报告中,中郡所“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有3个“国家级贫县”。另外,有19个县市进入区域百强县(中部百强县或西部百强县)。全国、中部、西部百强的三个榜单中一共出现了22个“国家级贫县”。
  “百强县”中为何会出现那么多“贫困县”?为何“百强县”名单中会出现近130个县?到底“百强县”在评定过程中有无收费?针对这些疑问,中郡所所长刘福刚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在刘福刚看来,“国贫县”名单十年不变,在国家政策扶持下,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原先的“国贫县”踏入“百强县”是完全可能的。
   “百强县”中为何频出 “国贫县”?
  此前,新华社的调查报道称,重庆开县苦草湾村等几个大村的平均海拔都超过1600米,村民吃水难,仍靠自掘水池积雨水过活。由于公路不通,学生只能走路或骑马上学。
  河南省固始县是“国贫县”,2010年本级财政收入4.3亿元,支出约25亿元,差额部分依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固始县本级财政收入只能保证全县教师工资,如果没有中央转移支付,连公务员工资都保证不了。
  以上两县的的部分百姓生活依然贫困。然而,这两个县却分别是中郡所评价的2011年西部和中部的“百强县”。
  针对这个最大的质疑,刘福刚表示,“百强县”里出现的“国贫县”主要存在于中西部的“区域百强县”中,“县强”并不一定代表“民富”,“国贫县”踏入“区域百强县”和“全国百强县”并不奇怪,以上两县均是人口数量过150万的人口大县,其经济竞争力在区域内相对较高,但是人均却相对很低。
  “县域”并非“县域经济”。在刘福刚看来,县域经济是“县域”的一个方面,县域经济不等于县域。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内涵明确,考察的是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弱和强县空间分布规律。不能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概念无限扩大化,它更不是“万能百强县”。
  “县域经济强县不一定绝对富裕,人均收入高的县域经济也不一定强,是一个客观事实。在特定的发展阶段,这个现象会长时间存在,这与县情有关。这样的县主要是一些人口大县,”刘福刚认为,这些县还需要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同时提高富裕程度,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帮扶。
  从发展阶段上看,许多县域发展存在“强县”与“富民”不同步、“先强后富”的现象。一个先发展县域经济,在奠定经济基础上再发展县域社会、提高富裕程度的发展路径,这样的县在中西部比较多,特别是一些资源优势型县,今后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加快县域社会建设,提高富裕程度。
  在刘福刚看来,“百强县”与“国贫县”并不矛盾,一个主要反映的是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弱,一个主要反映的是人均收入水平的高低。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原先的“国贫县”踏入“百强县”是完全可能的。
  “百强县”评定到底收不收费?

  “百强县”评价中到底存不存在合作收费现象?刘福刚称其坚持“不收费、不发证、不授牌”的原则,发布前对外严守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只有在评价报告发布时揭晓,更不存在“领奖”的事情。
  刘福刚介绍说,中郡所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对象是所有县市,不存在县市参加或不参加、申请或不申请、自愿或不自愿的问题。592个“国贫县”与全国所有县市一样,都是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的对象,更不存在贫困县交费进百强县的问题。只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达到区域百强县或全国百强县标准,都能踏入中郡所的“区域百强县”或“全国百强县”。
  “既然重庆开县回应称,他们不知为何进了西部百强县,这就说明了百强县评价根本不存在收费的情况。” 刘福刚进一步解释,在第十一届评价报告中,重庆开县2010年生产总值完成149.3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6亿元(来源于《2010年开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西部872个县市旗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平均规模分别是36.11亿和1.65亿;西部百强县第91-100位的平均规模中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平均值分别为69.47亿元和5.08亿元。重庆市开县在西部12省市区872个县市中,“西部百强县”列第76位。
  刘福刚认为,中郡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是客观和动态的,在以往发布的评价报告中,相关县域的位次上下浮动,在今后的评价中也将会随其实际发展情况而动态调整。
  中郡所评定“百强”的数据从哪来?
  中郡所评定“百强”的数据何来?据刘福刚介绍,其来源的数据均来自县政府工作报告、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公开的资料。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依据公开和调研数据,收集整理资料后,经对比甄别核实,按照中郡所研究开发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体系”进行评价,评价后形成评价报告,然后在县域经济交流会议上发布评价结果。
  “百强县”的评价体系依据是什么?
  刘福刚自己介绍说,中郡所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建立起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评价体系包括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和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两个组成部分,两者有所侧重、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可以从县域经济竞争力强弱、县域富裕程度高低、绿色指数好坏和居民满意如何等四个角度来认识“县域发展总体状况”。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是依据公开和调研的县域经济数据进行评价,评价体系包含总量、均量、速度和效益质量四类14个指标。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的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是分别对“百强县”的县域相对富裕程度评价、县域相对绿色指数评价和县域居民满意度调查等三个方面来进行。在评价中,首先依据“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先评价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然后对百强县的科学发展情况如相对富裕程度等进行评价。
  为何“百强县”有那么多并列县?

  “中郡所”官网显示,“百强县(市)评价”从2006年第六届开始,首次出现并列第一,此后并列名次不断叠加。在2008年至2011年的榜单中,所谓的“百强”名单均被塞进一百二三十个县市。
  在第七届全国“百强县”的评估中,江苏江阴、昆山、张家港和常熟并列全国“百强县”的第一名;山东即墨、胶东、胶南是并列第20位;河南偃师、新密、新郑、荥阳、禹州、登封并列第71位。如此并列情况在近些年的“百强县”名单中已相当常见。
  为何出现这么多并列“百强县”情况? 刘福刚解释称,为了打破行政区划,推动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促使县(市)在大区域中正确定位,促进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中郡所提出了“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的概念,并作出严格规定:必须地理位置相连、经济总量相当、经济发展方式相近的几个县市才可以组团再一起。其目的就是淡化相邻经济强县的非正常竞争,特别是招商引资、数据攀比等方面,促进经济强县之间的经济协作,促进政府将更多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上来。
  据刘福刚介绍,当前组团比较成熟的“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有:苏南组团(无锡江阴市、苏州昆山市、苏州张家港市、苏州常熟市)、苏中北组团(盐城东台市、泰州泰兴市、南通海安县、南通如东市、泰州兴化市、盐城大丰市、泰州姜堰市)、中原组团(郑州巩义市、郑州新郑市、郑州新密市、许昌禹州市、郑州登封市)、胶州湾组团(青岛胶南市、青岛即墨市、青岛胶州市)、莱州湾组团(烟台莱州市、烟台招远市、青岛平度市、青岛莱西市)、浙北组团(嘉兴海宁市、嘉兴桐乡市、嘉兴平湖市、湖州长兴县、嘉兴嘉善县、湖州德清县)、浙东组团(宁波宁海县、宁波象山县、宁波奉化市)。
  刘福刚进一步解释称,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发展定位和组团内县(市)发展差异性变化,组团也可能出现分化。在第十一届评价中,由于组团发展差异性变化,江苏如皋市脱离了“苏中北组团”,河南偃师市和荥阳市脱离了“中原组团”。
  民间评估“百强县”有何意义?
  既然国家不让做评比评定,为何还要做“百强县”的评比工作? 刘福刚的解释说,在一个成熟、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由非官方的,也就是所说的民间专业性机构来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经济状况进行评价,应当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等家喻户晓,福布斯杂志还刚刚发布了“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
  刘福刚认为,作为一家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咨询研究所,中郡所所做的关于“百强县”的工作基于以下考虑:为全国所有县市提供一个动态的、相对的参照坐标,营造县域经济的发展氛围,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为探索县域经济发展规律提供有益的帮助,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区域经济招投资提供有益帮助,为促进县域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和政府转变职能提供新思维和新机制。
  中郡所与官方机构有何关系?
  中郡所对全国百强县(全名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价从2001年完成第一届开始,现已进行了十一届。刘福刚向记者表示,中郡所全国百强县评价独立于其他任何官办机构评价体系。
  原国家统计局全国百强县(全名是全国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指数前100名县市)评价工作从2001年开始持续到2007年停止(1995年以前曾有三届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
  刘福刚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中郡所是一家民间企业,没有“拉大旗”、“傍官衙”做评比工作,整个过程都是独立进行的。
  背景资料:
  全国“百强县”中有三个“国贫县”
  经过对比,在第十一届评价报告中,中郡所“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有3个“国贫县”,具体见表-1。


 

  区域“百强县”中有19个“国贫县”
  中郡所在评价“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的同时,还将中部498个和西部872个县市单列比较,评价出区域百强县(包括中部百强县和西部百强县)。
  在第十一届评价报告中,中郡所“区域百强县”中有19个“国贫县”,其中中部有4个,西部有15个,具体见表-2。


 

  中郡所是专门从事县域经济研究咨询服务的民间企业,成立于1998年。成立时注册为“县域经济研究所”,注册资金10万元,2005年变更为“县域经济咨询所”,但被业内一直称为“研究所”,或简称“中郡所”。中郡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工作从2001年完成第一届开始,现在已经进行了十一届评价。
  (来源:人民网——22个“国贫县”是“百强县” 中郡所回应质疑:并不奇怪,日期:2011.10.2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