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报告
2023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增量质量稳中求进专题监测报告

  县域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仅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增量,更要关注质量。

  2023年6月28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了《2023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增量质量稳中求进专题监测报告》。

  一、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监测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的县域经济单位,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强县。

  1、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数量

  依据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等公开资料,经监测,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共有52个。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中,东部地区最多,有42个;西部地区4个,中部地区6个。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分布在12个省区,其中江苏最多,有21个;浙江9个,福建6个,山东5个,湖南3个,内蒙古2个,安徽、贵州、河北、湖北、江西和陕西等6省区各1个。另,河南新郑市、河南中牟县和辽宁瓦房店市等三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如果包含开发区数字,亦均已超过1000亿元。

  2、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变化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数量比上年增加9个,其中江苏增加3个,山东增加2个,福建、湖北、内蒙古、浙江各增加1个具体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江苏东台市、江苏高邮市、湖北仙桃市、江苏沛县、福建闽侯县、山东邹城市、江苏仪征市和山东寿光市。湖北省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实现零的突破。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前十名名单没有变化,只是陕西神木市和湖南长沙县位次互换。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中,江苏占5席,浙江2席,福建、陕西和湖南各1席;具体是: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常熟市、浙江慈溪市、江苏宜兴市、陕西神木市、湖南长沙县和浙江义乌市。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位次变化有异,位次上升的有11个,位次下降的有19个,位次没有变化的有13个。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位次上升最多的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上升10个位次,其次是江苏溧阳市上升5个位次;下降位次最多的是浙江瑞安市,下降5个位次,其次是浙江海宁市和山东荣成市,均下降4个位次。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中,江苏昆山市地区生产总值最高,刚刚超过5000亿元,为5006.7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江苏江阴市,为4754.18亿元。经统计,1000-2000亿元的有43个,2000-3000亿元的有5个,3000-4000的有2个,4000-5000的有1个,5000以上的有1个。

表1(1).png

  二、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监测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是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当年增长量超过100亿元的县,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强引擎,是全国县域经济的增长点。

  经监测,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共有35个,其中东部地区17个、中部地区8个、西部地区10个;分布在14个省市区,其中江苏最多,有7个;福建、山西和浙江各4个,新疆3个,湖北、湖南、内蒙古和陕西各2个,贵州、河北、宁夏、山东和四川各 1个。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表现比较突出的省市区是东部地区的江苏、福建和浙江,中部地区的山西、湖北和湖南,西部地区的新疆、内蒙古和陕西。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的平均增量为156.75亿元,平均增速为5.44%。 

  1、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与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在省区中数量情况

  在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中,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有22个,县域经济总量不足千亿的县有13个。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中,13个县域经济总量不足千亿的县分别是:浙江岱山县、新疆吉木萨尔县、新疆阜康市、陕西府谷县、宁夏灵武市、新疆库尔勒市、山西襄垣县、山西泽州县、四川宣汉县、山西柳林县、湖北大冶市、山西沁源县、湖北宜都市。

  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与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在省区中数量存在非对等性。只有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而无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的省区有安徽和江西;只有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而无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的省区有宁夏、山西、四川和新疆;既有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又有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的省区有福建、贵州、河北、湖北、湖南、江苏、内蒙古、山东、陕西和浙江,其中福建、湖南、江苏、山东和浙江的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数量多于其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数量,湖北和陕西的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数量多于其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数量,贵州、河北、内蒙古的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数量与其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数量相同。

图1(1).png

图1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与增量百亿县在省区数量比较图

  2、全国县域经济增量前十名县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前十名县分别是:陕西神木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昆山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浙江岱山县、福建晋江市、福建福清市、江苏江阴市、新疆吉木萨尔县。

  陕西神木市县域经济增量全国第一,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县域经济增量达到383.29亿元,超过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的江苏昆山市。江苏昆山市县域经济增量为258.64亿元,列全国第三位。

  在全国县域经济增量前十名县中,浙江岱山县和新疆吉木萨尔县的县域经济总量均不足千亿。浙江岱山县港口区位优势突出、海洋资源丰富,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和海洋产业,近几年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2021和2022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0%、18.3%和18%。浙江岱山县县域经济增量为222.82亿元,列全国第六、浙江第一,其县域经济增长率全国最高。

  3、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发展特征

  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仍然是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和方向。工业化和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产业基础和空间载体。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具有雄厚的工业和城镇基础。

  在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中,有25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仍然是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县域经济百强县如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浙江义乌市和山东龙口市等仍然稳中求进,发展步伐坚实有力。

  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县域经济体迅速崛起,将会改变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空间格局。“县域经济强县突破”将会成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先导力量。在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中,一批煤炭石油资源大县表现非常亮眼,如陕西的神木市和府谷县,内蒙古的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新疆的吉木萨尔县、阜康市和库尔勒市,山西的襄垣县、泽州县、柳林县和沁源县,以及宁夏的灵武市等。这个现象与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需要相关联,值得关注。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内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郡研究所十几年来一直倡导“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的理念。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就是基于县情,结合县情,突出县情,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在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中,湖南浏阳市和贵州仁怀市地理标志经济表现非常突出,其地理标志浏阳花炮和茅台酒具有非常高的独特品质和声誉。地理标志经济是新型的县域特色产业经济,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工作抓手。

  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内在要求。新时期的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竞强争优”综合竞争将会取代以往的县域经济单一竞争,县域就业、居民增收、社会安全、社会保障和绿色发展等将会与经济增长一起成为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重大课题。中西部地区一些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需要进一步加强“强县富民”的步伐协调工作。

  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是县域经济稳中求进,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先导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最强引擎县。国家现代化将会在县域现代化中率先突破,县域经济突破将会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值得关注。

表2(1).png 

  三、县域经济质量A+县监测

  新时期县域经济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关注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1、县域经济质量A+县监测指标

  县域经济质量内涵和指标丰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监测不同于县域发展质量监测。在本专题中,为了便于监测比较,体现客观动态原则,坚持“大道至简”的理念,将选择一些反映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的基本指标加以监测,重点监测县域经济发展动态。

  县域经济质量A+县是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指标达到A+级的县。

  县域经济质量A+县监测主要是监测县域经济发展的五大核心指标,即县域经济增长、公共财政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就业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

  在本专题监测中,县域经济质量A+县监测指标主要采用了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由于公开数据不足,没有采用,有待完善。

  在本专题监测中,首先对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进行监测。2023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52个,全国县域经济增量百亿县35个。2023全国县域经济质量A+县监测结果,供参考。

  2、县域经济质量A+等级划分规范

  为了进行监测比较,对县域经济指标指标以全国数值为基准,进行等级划分。

  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和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等级划分规范是:A+级,高于基准数值150%,很快等级;A级,高于基准数值,较快等级;A-级,低于基准数值,较慢等级;B级,低于基准数值50%,很慢等级;C级,负增长。

  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级划分规范是:A+级,高于基准数值125%,相对富裕等级;A级,高于基准数值,较高等级;A-级,低于基准数值,较低等级;B级,低于基准数值75%,最低等级,相对落后等级。

  县域城镇调查失业率为逆向指标,与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级划分方向相反。

  3、全国县域经济质量A+县名单

  经监测,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中,县域经济质量A+县有63个,其中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A+县有32个,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A+县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A+县有18个,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A+县有49个。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中,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没有达到A+级的县。县域居民增收能力相对弱于县域经济增长能力,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高于全国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的比例为61.54%,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高于全国国民经济增长率的比例为72.31%,相差10个百分点。县域居民增收相对乏力,需要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中,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A+县有32个。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前十个县分别是:浙江岱山县、山西沁源县、山西泽州县、山西柳林县、山西襄垣县、新疆吉木萨尔县、湖北宜都市、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湖北大冶市和宁夏灵武市。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中,县域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A+等县共18个。县域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前十个县分别是:陕西神木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柳林县、山西沁源县、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山西泽州县、新疆吉木萨尔县、宁夏灵武市、陕西府谷县、贵州仁怀市。其中,陕西神木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柳林县、山西沁源县和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财政收入增长率均在60%以上,非常突出,分别是:80.90%、80.90%、79.20%、69.41%和66.90%。

  全国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县和增量百亿县中,县域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值为31940元,是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的1.59倍;县域农村居民收入最高的是浙江诸暨市,达到49695元;40000元以上的有17个,30000-40000元的有13个,20000-30000元的有31个,20000元以下4个;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十个县分别是:浙江诸暨市、浙江海宁市、浙江慈溪市、浙江义乌市、浙江桐乡市、浙江岱山县、浙江余姚市、江苏江阴市、浙江乐清市和江苏昆山市。

表格导图片_网站(1).png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